2001.7.15

雨中探戈

將一片爵士CD放入音響,脫下鞋子,我在畫廊裡獨自跳起舞來,從一幅農村景色跳到靠窗一幅海景的前面。窗外下著大雨,每一片樟樹葉子都在劇烈的抖動著,在朦朧中,依然可以感覺它翠綠如昔,像是樹葉還擁有昨日的陽光。

前天,在雨中主持敦南SOHO的成立會,四點開始,雨也準時下下來,透過麥克風,感覺自己的聲音在雨中清晰的擴散,本來擔心記者沒來,野鴿子沒來,直到雨大起來,才放下心中擔憂的石頭,盡興的玩起來;還有什麼事比在戶外舉行記者會時遇到傾盆大雨更糟?

CD是那天負責演奏的張楟送的,她的歌聲,使人回到前天種種,我仍在畫廊樓上跳著無名舞步,那天在大雨中跳探戈、華爾茲的情侶(他們是夫婦)的轉身、抬腳、舉頭…歷歷在目,當時我的衣服溼透了,頭髮也不停的滴下水來,可是,每一段激情的節奏都叫身上的細胞跳起來。

我記得女舞者的黑色舞鞋,在義工掃過雨水的地上滑動,他們的衣著與髮型經過細心的修飾全在雨中任其飄散、溼透。我看見女舞者在舞中笑起來,那是在國際標準舞的正式比賽或表演中所未曾見過的微笑,真情流露,是世界最美的畫像。

喝!又想起那天看見的聯合報張伯順,比過去每一次所見的都要迷人;我知道,生活在卸下圍籬之後將會是海闊天空,將會發覺過去所未見著的美景。

音樂停了,我去泡一杯咖啡,回到窗前,繼續看下雨。我可以這樣靜靜的一直坐到黃昏,心中重播著探戈的旋律。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