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歷史 /黃于玲 /日期: 2001.7.26
有關228畫家紀事
畫太陽,給未亡人

台灣早期前衛畫家金潤作,1922年生於台南市,1983年於台北畫室裡,正準備生平第一次個展的時候,因腦溢血突然去世----也就是在畫布前斷氣。 他的畫,在我眼裡特別具有詩一般的風格。

早年以高大英俊出名的金潤作,到了晚年,反常的不修邊幅,一雙拖鞋就可以走四方。這樣的解放,全因為他畫畫時,作了全精神的投入,致使他在生活上的要求,能減則減,似乎極懂得簡單就是豐富的道理。

在他風景與靜物兩種風格的油畫作品中,靜物畫總是以花卉為主,輕輕塗抹著極為浪漫的色彩;風景畫則有多數刻意描繪著月亮和太陽。

在他不算太長的一生中,只留下約九十九幅畫。看著他一件件作品,與其說他在畫花,不如說他在畫情調;與其說他在畫風景,不如說他在畫月亮、太陽在畫自然界的生命力,在追尋萬物生之源頭。

畫太陽,在形式上可以很簡單,在思想上、在金潤作溫潤善感的內心裡,則有許多層次的追尋。他在知識上崇拜愛因斯坦,在美術的造形與色彩上,深受西方畫家保羅.可利和立體派畫家布拉克的影響,在創作的情感上,又是完全的台灣本土。

終究,他畫太陽的畫,在他離開人事以後,完全留給了未亡人---他的妻子。 金潤作出身於台南書香世家,大阪美術學校圖案科畢業,很年輕的時候,就在省展中表現出色,可說是省展明星。他的作品,在他那個時代,略顯前衛。所以幾次在省展中的展出,他那突顯於其他畫家群中的現代感,特別吸引年輕畫家孤傲的眼光。至於他創作中迷人的風華,注定要與同時代的一般人,擦身而過;彷彿他不曾存在。

1994年9月金潤作個人畫展首次在私人的南畫廊舉行,一幅8號的「紅玫瑰」以一百多萬元賣出。在這樣一名台灣畫家去世之後的十一年,第一次發生他的作品與人民互動的事實。

自1950到1980年,金潤作所完成畫作裡詩一般的陽光,若是可以分散,可以投射到二二八未亡人的心中,可以在她們冰涼的世界裡燃起一些溫熱,那麼,想起台灣最苦難、最動盪不安的時代,除了嘆息,也應該還有兩行熱淚流下…。

寂靜的亭仔角,
母親的腳步聲像百合花那麼輕純。

1994年夏天,我訪問金潤作的未亡人金周春美女士,寫下「孤獨的彩虹---金潤作」專輯時,看見掛在畫家家裡的作品,以及插在客廳裡的百合花。百合花使我想起過世的母親,也在心裡面造起了這樣的詩句,我發現,靈感原是來自他畫裡的詩意;一種寂靜的、平和的氣氛,由眼睛延續到心底。

所以,我相信一幅畫所表現的意念,是可以傳遞的。當我們生活在忙碌之中,或陷入困苦之中,一幅畫,是一種可以牽引人進入另一個境界的奇妙力量。

摘自等日頭—228畫裡的故事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