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畫室 深入畫室 /黃于玲 /日期: 2001.7.27
紐約華人畫家—黃志超
玩色彩遊戲

  他看起來像一位快要餓死的壞男孩。

  蒼白的臉色、左右搖擺放浪的走路姿勢、以及一件快磨破的牛仔 褲,在紐約街頭四處遊蕩,朋友們只知道,他起碼還在畫畫。

  去他家要經過一段恐怖之旅。上樓的電梯彷彿一個拘囚人犯的大 鐵籠,升降時不斷發出刺耳的怪聲,走出電梯門,總有幾個醉鬼躺在 陰暗的走道上,每當要偷偷跨過時,醉鬼就發出可怕的呻吟聲,嚇得人進退兩難。

  蒐集古董是黃志超的嗜好,在賞玩間,也影響他的繪畫風格。我 們在他的畫中所看見的人物,以及背景所呈現的各種生活中的物件與 色彩,許多是來自各式古董的靈感。

  沒錢時只逛舊貨市場,後來經濟好轉,則穿梭在各拍賣場之間, 每次買到心愛的古董,黃志超夫婦總要快樂好幾天,畫起畫來也就 格外起勁。

  黃志超八十年代的畫顯然是十分生活化的,畫面裡的裸女在悠逸的空間 裡生活著,她彷彿來自古代,又像是取樣於現代,畫面交錯著過去與現代的時空背景,色彩淡雅迷人。特別一 提的是,他在色料中加入一種膠劑,使筆觸變得更厚更亮麗。

  九十年的作品傾向重色調,使用大量的黑色,使強烈的紅黃藍在穩 定中,充滿著野獸般的活力,對於物像的描繪,則逐漸脫離具體與細節的 交待,看來他是充滿自信的向自己挑戰著……。

摘自台灣畫第7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