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9.4
星期日畫會

早上蔣瑞坑來看畫展,他偕著老伴,不時向她解釋畫作,尤其是畫價。今天展出的「台灣百景」,他大都和裡面的參展畫家熟識,還不時問起弟弟俊雄,出版台灣畫時,弟弟去拜訪他幾次。

他提起:星期日畫展正在市立圖書館展出,邀我有空去看。不久又來另一位星期日畫會會員,他則希望南去他畫室看看作品。

81歲的蔣瑞坑說他有三位老師洪瑞麟、張萬傳、和廖德政,都是紀元畫會畫家。我想起後期印象派大師高更,也曾是巴黎星期日畫會的會員,非科班出身,沒想到在繪畫藝術上開闢一片天空。

也想起陳錫樞在世時,舉行轟動的個展是他始料未及,之前他都只在星期日畫展時聯合發表。他們這一代的畫家,人品放第一,其次才是畫業,賣畫的事都是近幾年才有的念頭。一個畫者,每天清晨提筆,黃昏洗筆,每年為一個畫展準備畫作,然後期待下一年來到,如和尚敲鐘。

因為和他們接觸,也學起敲鐘的精神,一天完成一些,一年就有一份可觀的成績,這都是向自己的生命作交代。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