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武勇的繪畫人生, 五、紐約的夜空 許武勇的繪畫人生, 五、紐約的夜空 /黃于玲 /日期: 2001/09/06

許武勇五O年代在美國個展

許武勇生平首次個展在美國舊金山Lucian Labaudt畫廊舉行,當 時才一九五三年,美國電視台特別介紹是一位來自台灣的中國畫家。

開畫展與留學柏克萊大學研究公共衛生,是許武勇在五O年代美國 行的主要兩件事。他經考試獲得美國國務院外事總局(後來的安全總 署)獎學金留學美國,當時還有李登輝、孫運璿、李鎮源、魏火曜、 許子秋、江萬火宣等人也以這份獎學金前往美國考察。

三十四歲的許武勇此行見識了美國開放社會的自由與繁華,尤其 是週末在大學裡舉行的派對,使保守日本教育下成長的年輕畫家 ,驚嘆不已。

紐約之夜天空,描寫台灣年輕畫家初見紐約花花世界的心情, 夜間摩天樓散發出來的燈光,彷彿天上的星星,一閃一閃,刺激許武 勇無限幻想,他想起中國皇帝乘天馬遊天的故事。

「柏克萊回想」裡盛裝的舞會少女,以及粉紅花朵,重現美國留學 生活的記憶。一九五二至五三年,許武勇住在加州大學城柏克萊(Berkeley ),並在當地華美協維社舉行另一次油畫展,展出一九五三年及以前 的油畫作品。

就在美國各地考察公共衛生同時,許武勇參觀舊金山、洛杉磯、 紐約、芝加哥、華盛頓各地美術館,深深明白五O年代世界美術潮流 的趨向;親炙大師名畫的感召,令他感動不已。

雖然回國後,許武勇陸續參加南美會,青雲美術會、紀元美術會 ……等多個十分活躍的畫會,但他仍如台灣畫壇的獨行俠般,自己發 展著與眾人迥異的畫風。

留美回台後約十年期間,是許武勇在立體派創作上的旺盛期,主 要以台灣農村與古屋為題材,他以立體派技巧極盡所能在幾何圖形中 翻滾、謳歌。

「柏克萊回想」出品1955年省展,在眾多台灣畫家油畫作品中, 不論是題材或畫風,都帶著濃厚的許武勇色彩。

回到文首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