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導覽 美術導覽 /黃于玲 /日期: 2001.9.7
透視一幅畫的背景
廖德政的繪畫藝術-24 紀念228的幾幅畫—與未知對話

建議欣賞的畫作: 〈望海1990〉〈對話1991〉〈望八里〉〈長虹1994〉〈撥雲見日-2 1994〉〈大地春回1995〉

影響廖德政一生創作最大的因素是發生於1947年的228事件。他的父親廖進平在這個事件中死亡,使他在開始創作的同時,已經面對殘酷人生。

在他悲愴的人生旅途中,幸虧有音樂和繪畫來化解憂愁。自五○年代開始廖德政生活的費用大都花在音響、唱片上;所有的時間、精神都花在聆聽古典音樂和畫畫上。

他父親是先失蹤才受難,由於未曾見到屍体,家人在心理上總是尚存希望。後來聽說父親是在觀音山下的八里岔被處決,可能是丟入海裡..。這些未獲證實的疑惑,到了1990年時遂有了對話、望海、望八里、寄望、撥雲見日等作品出現,這些畫是他與未知的對話。

「對話」左右兩片樹林,代表一群男孩與一群女孩,也就是作者的弟妹。他們在八里渡船頭等待父親,竊竊私語。

「望海」描寫台灣北部海景,由陸地望去,一片寧靜的海平面,既深且廣。在技巧上,廖德政努力追求陸地與海洋之間的和諧;在精神與情感上,則是在祈求和平,就像寧靜的海那麼平和。

「望八里」描寫等待父親的心情,窗外位於畫面右方一名穿紅衣的人,由小門走出,望向岸邊。屋內木桌上的蘋婆,是產於中部故鄉的水果,左邊黑色的古壺,是一種悠遠的、古老的記憶,整幅畫融合風景與靜物的特色。

「撥雲見日-2」的構圖和初晴、山雨等四聯作類似,但主題著重於陰雨後的晴天,也就是廖德政一生退而求其次的心境。若是父親已不回來,起碼要還給家屬真相。這張畫在政府公開為228道歉之後完成,當時他表示心中的陰霾如畫所示,已經散去。

回到目錄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