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導覽 美術導覽 /黃于玲 /日期: 2001.9.7
透視一幅畫的背景
廖德政的繪畫藝術-27望鄉—在美國的畫

建議欣賞的畫作:〈後院春色1997〉〈夏聚1999-01〉

1997年春天,廖德政前往美國旅遊探親兩個月,每天早晨他在次子家的院子裡寫生,他畫著幾株黃色盛開的劍蘭,台灣也有同種的花朵但是體積小一些、顏色更濃烈。〈後院春色〉以當時盛開的黃色劍蘭為主題,他驚奇的說,美國種什麼都長得又大又多。

這幅畫完成時,背景有著一片草綠色的原野,陽光正由一片相思樹林背後撒下,宛如台灣鄉居的後院。畫家在美國畫的畫也帶著本土的氣質與情感,但是畫中的色彩與空氣清新透明,顯示旅行之中的畫家心情明朗愉悅,這一點倒與其他畫作不同。

畫中黃色鮮豔的花蕊貫穿畫面正中央,與前方樹林遠遠隔著一大片開著紅色小野花的草原;彷彿一位古典美人站著遙望故鄉。廖德政第一次使用鮮黃色來形容春天的青春氣息,也第一次大膽使用居中的構圖,讓人想到他在展現著繪畫上的自信。黃色的花在綠色背景襯托下,彷彿3D立體電影一般,幾乎要衝出畫面。花與綠樹雖在畫面正中央做了重疊,但是兩者之間的空間距離卻又是那麼豐滿而多變;畫家安排了許多小花、彎曲小路、以及參差不齊的雜草穿插其間,使景深在觀者尋覓的眼中不斷拉長。

〈夏聚〉是在美國下筆的另一幅畫,畫家選擇夏天和親人相聚,宛如水果在皿中緊密的依偎。濃密的親情,滋潤畫家的心,他選用溫馨的暖色調,渾圓的果形,象徵圓滿。 。

回到目錄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