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9.14
顧信用專業檳榔

下午去永康街參加一位朋友的新書發表會,車子一直走到快碰壁了,才猛然發現咖啡廳門口的牌子。

在場都是文字或插畫作者,也有出版人或設計師,牆上掛著印在書上的插畫原作,有一些些畫廊氣氛。有人埋頭急書,應該是記者。有一名編輯向我催書,他要的書,工程浩大,不是幾個月可以完成。

聊天時,發現這些朋友們,有別於在畫廊遇到的「族群」。有人穿著長袍馬褂,像是從古董店走出來的活古人。有些則出口成章,像是一篇文章轉成有聲音的文字,在空中飄散。我覺得自己像一個粗人,講話開門見山直截了當,從不懂得修飾。

離開咖啡廳,回畫廊途中,看見一家躲在騎樓下的攤子寫著「顧信用專業檳榔」,以為是代書兼賣檳榔,仔細看,單純是一家檳榔攤。賣檳榔的不用養眼的西施,而是一名男士顧攤子,強調專業。連賣檳榔的都講究專業,經營藝術品行業的,竟然許多是隨景氣興衰自由出入。

回到畫廊,繼續寫一家月曆公司要的文稿。現在的大企業,逐漸將月曆內容由風景相片改為風景畫,甚至在製作時,加入美術介紹。他們找上專業畫家和專業畫廊,為了一份月曆。我想起「顧信用」這台灣國語,土土的、很親切。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