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9.21
停電的畫廊

17日星期一,「游泳」到畫廊,平時走路五分鐘這一天花了近二十分鐘才抵達。身旁兒子看見水面漂浮的蟑螂、浮木或大便無法辨識,驚叫不停,高低落差大的路口水深及臀。

頂好超市完全浸在水裡,水面越過層層階梯,直升到一樓走廊。隔壁麥當勞、服裝店也泡在水裡,櫥窗的衣服下半截已經全濕了,秋天的新皮包、衣飾在水中漂浮。每家店都沒人,任水流氾濫,這繁華東區,像是無人世界。

到了畫廊才發現沒電鐵門打不開,一樓變成尼加拉瓜大瀑布,快2尺深的水流,直往地下室衝,聲音驚人,管理員一直泡在水裡。敦南巴士站成了停車場,停滿避難的車子,一輛麥當勞車停在十字路口,像是臨時倉庫。

畫廊20年來,在忠孝東路4段搬遷四次,從未遇過像這次這樣的水災,近20年未淹水,沒有人知道如何防水,「sogo地下室都泡在水裡」鄰長擦身而過時驚慌的留下一句話。

回到家裡,兒子在浴室洗腳洗了半小時還嫌髒。我探頭看向窗外,sogo異常平靜,先前有人詢問、他們一律回答:「沒事。」可是後來用10多條藍色大水管連抽了近3天水,連夜裡都聽到隆隆的抽水聲。東區不夜城,入夜以後變成一座死城:沒水沒電沒燈沒車也沒人。

畫廊19日來電,家裡20日來電,東區又恢復燈光;可是繁華不再,人潮散失,哄哄的車潮,來去倉促。平時餐餐客滿的餐廳,門可羅雀。雨又下下來,帶著悲傷的灰色,想起今天921屆滿2年,畫廊曾舉行921義賣會捐出近百萬元,現在,還有誰有能力救人?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