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0.2
飄忽的靈魂

和南、林瑞明一起去江賢二畫室看畫,他畫室的水電剛來,一些紙上作品泡湯了,牆上的油畫還好好的立著。室內有一股油漆味加霉味,寬敞自由的空間,從一條陋巷黑黑舊舊的側門上去,很有70-80年代紐約soho的感覺。

他特地show他的床──在一間窄長斗室的深處,一堆棉被沒折。

不過畫畫的空間倒是活力充沛,燈光十足,由六張2尺乘2尺拼起來的大畫,令人想起黑夜無際的星空。旁邊一張百年廟系列的作品,由萬佛像組成,他陸續抽出來「萬佛像」,由不同手法完成,我發現南和林瑞明看著畫,不發一語,像是被電到了。

我在上下兩層畫室隨意走著,看見牆上不少貼著的相片、紙上自畫像、剪報、繪畫草稿…等等。要了解一名畫家,最好光顧他的畫室;不過像廖德政那種沒有畫室的畫家,倒是異類。

我在一張母子相片前站了很久,顯然約五歲的小孩是江仔,他的母親──一如所有40-50年代台灣婦女的髮型穿著,靠在孩子的背後,像是一座山那麼安全。可是她很早就去世。

這時,江仔拿出一幅畫,那規律的抽象符號,有著迷人的色彩,不像其他作品那麼沉重。他說這幅是畫著:巴哈的音樂。記得他喜歡馬勒;會令我窒息的馬勒。他畫中的蒼茫,來自一具飄忽的靈魂;那飄忽的靈魂,從小失去母親的依靠。

江仔遞給我一杯咖啡,我端著咖啡,遊走在他瀰漫著一種特殊氛圍的畫室。瑞明說:他獨自注視那樣的畫,很久,會感覺害怕。江說,偶而他也會。畫家被畫嚇到,是很少有的。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