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0.14
伯恩斯坦的西城故事

昨夜看見伯恩斯坦為西城故事指揮錄音的紀錄片,一下子在沙發上楞住了。不只是斷斷續續出來的音樂感人,更是製作的態度驚人,好些章節已經重錄到100多次。

這齣由莎士比亞殉情記搬到現代紐約場景的音樂片,第一次看見它的幕後製作,以一個藝術工作者的經驗看伯恩斯坦,他白髮蒼蒼,謙稱自己是一個老朽的人;可是他穿一件大紅色上衣,熱情奔放,是歌者和樂團的靈魂。他的肢體像是音樂的化身,他的耳朵又像是一具靈敏的檢驗機,隨時抓出走調的音,或超前的速度,年輕的卡列拉斯被釘得滿頭包,只有哀聲嘆氣的份。

不過錄好的一段音樂,卻被錄音間稱為不整齊,這似乎是人耳分辨不出的部份,伯恩斯坦生氣的放下指揮棒和錄音師爭辯,之後,還是乖乖的重來。這人與機器各發揮到極至的組合,一邊是人性一邊是極度準確。在這段幕後紀錄片中播出,我想:藝術要接近完美,他們很自然的重來100次或更多,從未在10次以下OK。完美演出,是踩在一而再的失敗上面。

想起來以前一位外國人來畫廊買版畫,他東挑西挑,嫌沒有一張卡紙切割整齊,好像他要買的是卡紙而不是版畫。我一直記得這件事,想著台灣的框店工人,為什麼無法把「切割」這件事做好。南說,工人就是工人。

上個月,發出人生四季這篇文章時,閉著眼睛,心想著:不管它死活了。我已經修改過幾十次,到最後不只彈性疲乏,還看到就討厭,我關上電腦,完全不理它,連編輯打樣也沒想要看。昨晚看了電視,對自己失去耐性,有些慚愧。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