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歷史 /黃于玲 /日期: 2001.10.20
活躍90年代的台灣畫家
徐藍松
表現瞬間的景象

徐藍松1923年生於桃園。

  那一天徐藍松帶著妻子與幾幅作品到畫廊來,說是特別挑選的風景畫與人物畫。他緩緩將包裝周到的紙張拆開,站在一旁的妻子穿著一件花襯衫,領間繫著粉紅絲巾,面帶微笑的看著。

  畫家帶來的風景畫是兩幅描寫家鄉老街的作品,他思路清晰的訴說街上老商號曾經風光的故事,另一幅則是婦女坐姿人物畫。

  令人訝異的是這幅1992年完成的8F「婦人像」與眼前的婦人看來是多麼相像─我指的是穿著與神韻。

  「是啊,畫的是太太。」

  徐藍松這位青雲美術會會員,早在1939年淡水中學時期即已入選台陽展,後來進入日本多摩美術大學,師事大久保作次郎與中村研一,是繪畫生涯真正的開始。

  生於南崁的徐藍松十四歲搬至桃園,也娶了桃園人為妻,至今結婚五十年。妻子的神韻在畫中呈現了台灣中產階級婦女平凡幸福的一面,很接近台灣社會「母親」的形象。

  婦人未經刻意打扮的儀表,顯示自然真實的可貴,畫家表現的主題似乎不在彰顯浮面的身份地位,或一般人追逐的榮華富貴,(許多肖像畫常以這二者為作畫重點),而是描繪老妻日常生活平凡樸素、親切和藹的印象。

  這幅畫使我想起塞尚夫人像。

  塞尚當年因窮困請不起模特兒,而情商老婆讓他作畫,塞尚太太以一副剛由廚房鑽出來的模樣,坐著任由丈夫畫像。當我在巴黎奧塞美術館看見那幅巨大的塞尚夫人像時,真是感動萬分──她被擺在三樓最顯眼的位置,與其他貴婦像比起來,充滿了真實動人的生命光華。

十六、七歲作品入選台陽展1940年入學日本多摩美術大學1946年起省展出品 連續十次1947年起台陽展佳作賞多次1949年第一屆青雲美展起連續出品四十年1987年全日本美術協會於東京都美術館同年出品澳洲建國200週年紀念美展1988年任桃園縣展評議委員並參加中日美術聯展 1991年帝門藝術中心、愛力根畫廊聯展1992年帝門藝術中心及信天藝坊個展 台中帝門小品展現任中國美術學會、中日美術作家聯誼會、日本全日美展、青雲美術會會員。

摘自台灣畫第5輯:台灣人物畫專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