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畫全集 台灣畫全集 /黃于玲 /日期: 2001.10.20
台灣畫第五輯序文
最後一根煙給心所愛的人


--不知為什麼,丈夫提起以前「點煙盤」的事聽來竟也令人感動不已……

  無意間聽到丈夫與幾位畫家,在畫廊角落說著以前上風月場所的往事。

  最熟悉的聲音說,第一次有七個人同去,那地方在台南新町,進門後,小姐端著點了七根香煙的盤子走上前來,一一招待,第七根香煙遞給初來的白肉少年,同伙的玩伴緊跟著喧譁起來。他們說點煙盤上的最後一根香煙,只送給伊心裡最喜愛的男人──那初去的白肉少年竟然就是林復南。

  不知為什麼,丈夫與點煙盤小姐的浪漫情事,聽來竟也令人感動不已,我彷彿看見台灣市井小民悲歡離合的景象,在眼前閃動著不曾褪色的情意。

  在編作「台灣畫」的每一天裡,我總是看著自己、想著自己、愛著自己、造著自己。上一代畫家面對畫布沒有完全的思考與足夠的力量去愛惜自己,台灣人的感覺、思想、內涵表現在台灣美術上的圖像竟是那樣的模糊不清。

  我們看見西洋美術從宗教畫、貴族畫到田園寫實、到市井小民……,人物畫由有名有姓發展到無名無姓;由外在的形象描繪發展到內心精神世界的探索與再呈現,不論是恐懼、憂愁、歡樂、邪惡或清純的主題,都一一藉婦人、老人、小孩、工人……各個人物傳顯出來。

  心所愛的人在不斷流逝的歲月裡改變了形象甚至消失無蹤,曾經建立在心底的形影則不輕易幻滅,那不幻滅的形影,就是我們要在台灣「人物畫」中切切找尋的圖像。

摘自台灣畫第5輯:台灣人物畫專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