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畫全集 台灣畫全集 /黃于玲 /日期: 2001.10.20
台灣畫第十四輯序文
遠方,一條肥胖的豬?
──1995年中產階級與中堅畫家的期待與堅持

台灣畫第十四期雙月刊「中產階級與中堅畫家專輯」,正好跨 越1994年12月與1995年元月,新一年「豬」影,已遙遙在 望。回顧1994年台灣畫壇,昔日畫廊耀眼的光華已緩緩褪去,取 而代之的是美術館的各大活動,以及拍賣公司為數龐大的交易紀錄。

站在年底檢視九四年的美術活動,各大拍賣公司「浮面」的落槌 總額居高不下,總與各畫廊的業績走勢恰成反比;北中南美術館絡繹不絕 的參觀人潮,彷彿意味著台灣是一個充滿文化氣息的島國。然而,眾多 搶搶滾的畫廊曾幾何時已較諸往日悄悄散去了聲息以及強大活動的能 力。一個個畫廊老闆感嘆舊客戶老去了,新客戶郤還不來,畫展也懶得 辦了,使1994年秋冬的美術活動格外顯得淒涼;展望豬年,到底 能否撈到一些肥水?

台灣的金錢遊戲似乎不分對象與場合,在講求「藝術氣息」的繪 畫市場上,也同樣處處皆是;最時髦的一種是「假畫遊戲」。自 從一幅台灣人的畫可以價值上千萬元之後,假畫就在一夕間湧入拍賣公司 、畫市以及雜誌廣告上;也不知是專業者與非專業者同樣無知,抑或 是經不住長期寒冷的冬天,而將良心暫時冰在一邊,紛紛下海玩起低 級的遊戲。

從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李石樵、洪瑞麟、到李仲生……等 前輩畫家,都可以找出假畫的紀錄,而這些被假的畫家很湊巧都剛好不在台 灣、或已遠離世界;有人開玩笑說:「畫得最像的是簽名。」這麼多 假畫,意味著有一批「專業畫者」在製造,同時也有一些無知者在購 買,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遊戲才玩得下去。

吃得太飽往往會失去敏銳的判斷力,展望豬年,那些遲鈍的假畫 購買者會不會變聰明一些?如果他們繼續固執己見,很顯然的我們就 持續會在拍賣會目錄以及某些雜誌上看見令人作嘔的假畫廣告;直到 有一天,我們子孫會不會以為陳澄波就是廖繼春就是李梅樹就是李石 樵就是’$’的文字代號?

中產階級與中堅畫家在假畫流行病中的檢驗,確定仍是「陰性反 應」;意思是說中產階級沒有能力買到假畫、中堅畫家還不到氣候被 模仿假畫。在沒有假畫的恐懼心理包圍下,中產階級如何走入繪畫 市場買第一張畫?中堅畫家如何在前輩畫家陰影下殺出一條血路?在 1995年開始的第一天,我們深切期待中產階級買畫能夠免於恐懼 、中堅畫家畫畫能夠堅持根植本土、放眼天下,為台灣畫開拓更廣闊 的前程。

聽說,肥胖的豬終究是善良的,但願1995年的台灣畫,在善 良、健康的環境中茁壯。

本期有黃俊雄特別企劃的中產階級怎樣買第一張畫;以及中堅畫 家特輯、畫廊時代剪影等,呈現九○年代中期的畫壇現況。名畫故事 特別開一扇窗,透露畫家創作背後的苦心;「老對少」座談會與台灣 畫資訊站則比上期有更精彩的內容,眼前1995年肥胖的一條豬,但 願帶給我們吉祥、如意。

編集人 黃于玲 一九九四、十一、二十

摘自台灣畫第14輯:中產階級與中堅畫家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