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0.31
養一座心中的花園


朋友又伊來粉紅、鵝黃、純白的玫瑰花特寫,而且一張比一張驚人,感覺正要開的花蕊,沒有人可以阻擋她的成熟。在工作中,停下來看一眼存放在桌面的花的圖像,像是闔上書,走入一座花園。我的心在園中甦醒。

早上在細雨中慢跑,不久汗流浹背,走到公園洗手間去洗臉,經過一間餐廳,主持人是畫家,裡面掛了許多畫,連餐桌玻璃墊下,也放著一張張畫。那畫不像畫廊的那麼成熟或具有賣相,而是有些生疏的畫出心中圖像──至少我是這樣感覺到。

「這總比複製畫好,」我對南說,即使畫得很糟,也有畫筆經過的痕跡。我們樓下餐廳花了幾千萬裝潢,一樓入口卻擺滿假花假樹,大紅大綠,每次經過就想吐。有一天,忍不住建議經理換成真的樹,他說:「這要花許多錢維護。」「這樣很好啊!」他又補充一句。

真實的感覺,一種生命正在流逝、正在壯大、或正在歡愉…的狀態,都是令人感動的,我們說「美麗」,應該是這種狀態的持續進行──即便是邁向死亡,而不是停滯不動。

從朋友寄來的花,想起陽明山的微風、山坡亂開的野花、池塘中正在枯萎的荷葉…,它們都隨著秋天急速飄過的雲彩,寫下生命的短暫之歌。

「生命因為短暫而美麗….」說實在的,希望沒有人說過這句話。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