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1.03
兒子的成績單

早上去國父紀念館參加「台南縣旅北藝術家聯展」,然後走路回畫廊。秋天艷陽下,微風陣陣,心如天空,萬里無雲。

下午朋友來訪,我們聊著近況,尤其是小孩的事,她特別問起兒子好嗎?功課如何。我說:

「前天有兩條新聞,一條是父親打死九歲兒子因為不讀書、一條是另一個父親打死七歲兒子因為考試不好;我對兒子說下一次新聞就是媽媽打死你。」朋友驚訝的瞪著我。我接著說:

「他說他那麼大了,我打不死他,棍子打斷了也沒用。我說我會餵他吃砒霜。他問我砒霜是什麼?是美容用品吧!」

拿新聞來嚇小孩,其實一點用也沒有,但是他知道我生氣。朋友以為我溺愛小孩,不相信我會來體罰那一套,可是忙了一天,發現孩子都在看電視、玩電腦,不免暴跳如雷。昨天考完第一次段考,考前我改用軟的:「媽媽的生日快到了,你就送我一張好看的成績單好了。」

「可是那不是讓你更生氣嗎?」

「還沒考你怎麼知道?」

「哎呀,從來不會有意外的啦。」我的心涼了半截,深感自己作的最糟糕的事是當人家的媽媽。

「孩子會吃、會睡、會長高就好啦。」南越是這麼說,我越是擔心,好像教育的重擔都放在我一個人身上。

臨走前朋友說,她要叫李魁賢來買一幅畫:「他得了文化獎,獎金有60萬元哪!」

我想起來李魁賢曾來買一幅畫,詩人買畫,是一種;前幾天鬧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召妓的新聞,也是一種。畫廊裡什麼奇怪的事都有,我們談起天來輕鬆得很;除了想起兒子的成績單。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