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1.4
台灣不缺毛澤東

敦南忠孝東路口,一家新開的鞋店門口排了許多人,原來是一雙2480元的鞋子只賣99元,只限99名女生買;幾名男生被趕出隊伍。

百貨公司為了業績,贈品越送越多,不過東區的人潮,只集中在忠孝東路和市民大道,離開這一帶,像是換了一個世界。人們到底有錢還是沒錢?

畫展期間,有兩位收藏家要買廖德政的50號〈新綠〉,一千多萬元。可是畫家不賣,說什麼也不賣,我感到失望,開始胃痛,那是生理在對心理抗議。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畫廊博覽會即將開幕的新聞,登出一張有毛澤東相片的海報,胃又痛起來。貧血到極點就是病態,台灣再怎麼沒文化,也不至於欠缺一張毛澤東海報作為藝術品大拜拜場合的焦點。

當眼睛只注視著上海的時候,對台灣的任何東西都會因為失焦而看不見;更離譜的是文化官員說:台灣藝術市場變壞是政治因素使然。她這麼一說,藝術產業全都不必檢討,反正政治又不是我們這種人玩得起的;藝術被政治掐住脖子,到不如去死了算!

台灣仍有更多看不見的人可以花一千萬元買一幅台灣人的畫,可是那些鴕鳥官員根本沒勇氣面對這個事實,我更不會大嘴巴去嚷嚷;有風骨的台灣人做事什麼時候曾如潑婦一般嚷嚷著?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