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1.10
國中生的週末

兒子的同學離家出走,徹夜未歸,就在氣溫劇降那一天夜裡。第二天他到學校,也沒進教室,一直躲在樓梯下,老師發動同學去找,找到時,他一溜煙又跑掉了。

這位同學最後還是被找到,老師第一句話問他:「肚子餓不餓?」「來,這五十元先拿去買東西吃。」又把他給「放」走了。

導師氣急敗壞,「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她的聲音都快把屋頂給掀了。兒子繼續說,同學告訴他,那天夜裡睡公園;不過他媽媽已經在醫院吊點滴了,好像找他找到重感冒。南一聽馬上說:「快和這位同學交成好朋友,以後一定不是普通人,膽子很大喔。」「你別扯了,老師說再也不要這個學生。」

我想起兒子從小一直被爸爸恐嚇:「把你丟到國父紀念館,給你200元和一隻流浪狗。」那時他確實被嚇到,不過膽子還是沒壯大,照樣不敢和陌生人說話、不敢下樓買東西、不敢穿拖鞋或汗衫出門…,隨著他長大,南改說送他去淡水,再來是新竹,每次都離家更遠了,不過沒有一次實現,現在兒子已經皮了,知道爸爸不會把他丟掉。

我真的希望他有膽子離家出走,男生就是要闖些禍,再回歸正途;以前畫家丁雄泉在席間說:「來,大塊吃肉!大口喝酒!別像個姑娘似的。」我和他在水都吃晚餐,望著他一手剝開、一口吞下一尾龍蝦。

「真該早點把你放生,」野生的動物充滿防禦力,遇到危險時可以自衛。現在的孩子被過度保護,失去一些本能,例如只會家對學校直線來往,離開這個範圍就失去方向。

「我想去網咖。」下午兒子覺得無聊。

「好啊,我給你錢,去玩一玩。」

「可是我一個人不敢去。」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