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1.15
最後一個病人

走出台大已經天黑了,我按著剛抽過血的血管,招一部Taxi回家,感覺自己虛弱得要昏倒;一方面也是想到自己嚴重貧血的緣故,剛剛右臂抽了四筒,我別過頭不看。

第一次到台大這麼大的醫院,下午兩點搞到六點,我是最後一個病人,從擁擠的長廊等到空無一人,看見人生另一面,想起畫家許武勇說:「醫生醫治身體的病痛,心病要由畫家來醫。」

女醫生很細心的摸摸脖子,聽聽心跳,按按腹部,再看著我帶來的驗血報告。缺鐵吧,她說。我終於知道時常頭暈的原因,但是她為了確認,需要進一步檢查,那裝血的管子的硬塞有紫色等各種顏色,當檢驗師一把抓起四、五個時,我的心已涼了半截。

等叫號碼時,四處逛逛,舊大樓牆上,沒有掛畫,只好找著有花園的窗口,望向一片草地。背後人來人往,沒想到醫院比百貨週年慶更多人;擠著買東西的人形色倉皇、擠著看病的人也是匆匆而無奈,他們都不像平時畫廊走動的人。

我坐在長廊上懷念起畫廊的沙發,才幾小時功夫,這另一個世界,很少被描繪的真實世界,像刀一般砍入心中,尤其一位坐在輪椅上戴著口罩的少女,拿著一疊約有十公分厚的病歷,象徵多少青春歲月在這裡度過?

當我們在畫廊中篩選最美的作品掛上牆壁時,完全忽略無奈的病痛在另一部份人身上進行著;當人們用美來稀釋苦的時候,畫家要不要用苦來對照快樂其實如過眼雲煙?人們總是忽略這一點啊。

按了五分鐘後,我將沾了酒精的棉花放入皮包裡,下了車才丟入垃圾桶。東區的燈火通明,喧嘩而混亂;我想念寧靜的山野。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