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美術童話國 兒童美術童話國 /黃于玲 /日期: 2001.11.15
陪小朋友認識台灣美術家-3
幸福的少爺:林之助

小朋友你好,

你聽過膠彩畫嗎?從前有一位幸福的少爺,名叫:林之助,他是台灣膠彩畫的鼻祖。他將「東洋畫」改名為「膠彩畫」,並且讓它在台灣落地生根。

如果你急著看更多,也可以進入:Artist\林之助\相關文章,請爸爸媽媽幫忙一起看。

臺灣膠彩畫第一人

台灣「膠彩畫」的形成與流行,在本土畫歷史的追尋中,是重要而常 被遺忘的一支,經由幸福的少爺──前輩畫家林之助進入台灣膠彩畫世界,可以讓人有驚 艷的感覺。

當日本人將中國重彩畫引到他們國家的時候,做了某種程度的修正。

例如他們不再臨摹,而以寫生的方式來作畫;這個轉變,使他們 大膽的將這來自中國的繪畫改稱為「日本畫」,也就是他們的國畫。

日本以外的國家則稱日本畫為「東洋畫」,目的是有別於西洋畫 。

日據時代到今天,台灣一直有一批人默默在從事這種細緻的繪畫,慢 慢的也在技法與題材上發展出自我的風格,老是叫「東洋畫」,似乎 永遠與日本脫不了關係,更不適合政治社會已經變遷的時代。

前輩東洋畫家陳進、林玉山、郭雪湖、林之助開始為東洋畫在台 灣的名稱問題傷腦筋,叫新國畫、現代國畫…或其他什麼名稱好呢? 後來林之助由油彩、水彩、粉彩的類別概念,將調膠的東洋畫改稱為 「膠彩畫」。

從此在台灣發展的東洋畫就叫膠彩畫,是一種用礦物質色料加入 水膠為媒材來創作的繪畫作品,特色是細膩透明。

林之助在1982年,組織台灣膠彩畫協會,推廣膠彩畫在台灣落地生根,1985年親自在私立東海大學教授膠彩畫創作,將膠彩特別的作畫方式傳授給 年輕一代的台灣人。

這位作品被早期藝評家王白淵先生稱為屬於「女性畫」的膠彩畫 家林之助,將幸福、優雅、深具內涵的氣質注入台灣膠彩畫之中。

林之助1917年生於台中縣大雅鄉上楓村,小學在大雅公學校 沒唸畢業,就已經轉入東京新宿第二尋常小學校六年級就讀。喜歡音樂 與美術的林之助在日本中學畢業後,考入武藏野美術大學(當時名稱 為帝國美術學校),也決定了一生從事繪畫的路途。

1934年往後幾年在學期間,林之助接受幾位名師指導例如:奧村土牛、山口蓬春 、川崎小虎、小林巢居等,畫伯,是對他們的尊稱。大學畢業後師事兒玉希望畫伯研 習,並以「小閑」首次參加第四屆兒玉畫墊展。

1940年林之助回台灣結婚,老師對他說:「你要是回台灣結婚 ,那就當不成畫家了。」林之助心想,他總會再回來畫畫,所以生活上 的衣物大都仍留在日本。

戰爭的緣故,使林之助一直留在台灣而未如理想重回日本。19 45年二十九歲受聘省立台中師範執教,遷居台中市直到今天。

穩定、幸福的生活,使林之助得以安定的在自己的家園從事膠彩 畫創作。他的生活、思想與繪畫方面的技法,已逐漸脫離日本模式, 而形成具有台灣特質的風格,也就是開創了台灣「膠彩畫」美麗的花 朵。

例如花鳥畫。

例如台灣農村與生活。

例如台灣中產階級簡陋的屋舍。

這些以台灣花朵、鳥隻、生活周遭屋舍為主題,十足表現本土氣息的 作品,在林之助細膩觀察與深入研究之後,畫面始終呈現著一種幸福的 寧靜,深沈而不感傷、華麗而不輕浮。艷麗的陽光和緩著落在畫面上 ,使台灣人特有的衝動與活力,蒙上一層優雅與細膩的薄紗,彷彿一個真實的美夢。

相片說明:林之助的老家

摘自台灣畫第11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