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1.21
薇薇阿尼廣場的祈禱

早上走向畫廊時,發現頂好廣場一群工人,正在將樹木移走。

那枯死的樹木,未曾美麗過;剛種下時,只有幾片硬硬的黑葉,期待它長出嫩葉,希望顏色和姿勢都柔軟一些,可是它直接轉黃、變乾──看了就討厭。

巴黎畫家赫努Renoux,畫巴黎都會的樹木,沒有一片樹葉,枯枝襯著美麗的建築,別有風情。看著《薇薇阿尼廣場》這幅畫,我問Renoux:「為什麼不畫樹葉?」他說,樹枝的線條很美,而且樹葉太多會擋去建築的視線。

我第一次發現沒有葉子的樹也很美,它的背景環境優雅、樹枝延伸的姿態適合都會;不像頂好廣場種的樹木的長相,貧乏無趣,像是在站衛兵。

我每天傷心的的繞道走過,一個東區最多人路過的地方,挖了許多坑洞,美其名裡面種了綠草作了綠化,可是不到一星期草就枯死了,原來草不是種下去的,而是堆了一堆盆摘,像是為開幕作的慶賀。不久,就在人來人往的通道上,又作了石椅,再用博物館用的欄杆圍住椅子,那陣子每天看著行人坐在廣場的欄杆裡的石椅上──只有兩個人名額,旁邊路人則繞道而行,還要越過放滿枯死盆摘的坑洞,真是大笨蛋作出來的設計。

後來廣場補了幾個坑洞,卻任憑醜樹枯死,我天天等著有人來把樹移走,那廣場簡直比垃圾堆還醜;更別說有哪一塊地磚是舖得平又完整沒缺角的。記得偉大的「和平鐘」揭幕時,電視轉播車一台接一台擠滿週邊道路,各政黨頭頭趕來共襄盛舉,然後一溜煙溜掉,好像這些廣場上的工程都是為一個短暫的鎂光燈的聚焦而存在,然後就完全失去意義──不,它還留在那裡虐待我這樣一個居民的身心。

今天早上發現廣場枯死的樹木被移走了,心中叫著:耶-耶-好棒!那薇薇阿尼廣場的風情,會不會有一些些沾染在頂好廣場上面?台北市到底何時才會變美麗?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