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1.21
價值錯亂

昨天去百貨公司買東西,回家整理發票時發現:買一瓶面霜8500元、一台放影機2990元…。有沒有搞錯?

這使我想起結婚以前,週末和南去逛畫廊,第一次看見一幅畫的價格,重複數了幾次後面的0,確實一幅畫100000元──10萬元,簡直不敢相信。

以前買一瓶面霜是家常便飯,買一部可以看影片的機器可是要運用年終獎金之類的預算;現在卻反過來,二、三部機器都不到一瓶面霜的價錢。美麗值得高價追求!我這樣安慰自己。

這兩天,畫廊不斷有人來詢問小畫的事,大都是薪水階級為了要買一幅年度的畫而傷腦筋。他們一年買一次「藝術品」,機會只有一次,想要小心些又怕喜歡的畫被人捷足先登,看來有些不好過。

我想起價值與價格這碼事。幾年前,洪瑞麟的畫剛剛在市場上變熱,一幅畫由1萬、2萬,直接跳為5萬、10萬,有一天三姨到畫廊來,一幅礦工畫放在地上,已經有人定了,20萬元。她聽到驚訝的說:啊,我不相信,黑黑臭臭一張紙,送我都不要!她會花5萬元買一套保養品,家裡掛著複製名畫,卻怎麼也搞不清畫的價格為什麼會「比一部車還貴」?

機器永遠鬥不過美麗。我會等新出來的機器再便宜一些才買,卻一年比一年花更多的錢買面霜,買我想要的美麗;以前不會這樣,這意味著我年紀大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