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1.22
我是一片羽毛

小弟的小女兒,是野獸和美女的混合體。她一方面十分野蠻、一方面極度愛美,例如看到蟑螂就一手捶下去──用拳頭捶;卻又愛戴耳環、項鍊、戒指──每根手指頭都戴滿。

有一天吃飯時,她說:「我是一根羽毛。」

我隨即望著她,矮矮壯壯很結實的身體、我總是抱不起來,怎麼也沒有羽毛輕飄飄的感覺。她媽媽趕緊說:「在學跳舞啦,老師要她腿放到桿上時,記得說我的腿很長、我是一根羽毛。」

我聽了拼命笑,可是阿乖──她的小名,很嚴肅的看著我,那表情不是說她不懂我在笑什麼,而是說:「不可以笑。」這一來我更喜歡逗她,她那安格爾筆下貴婦一般肥胖細軟的手指頭,生氣時可會揍得人鼻青眼腫。

「羽毛」還是要媽媽餵飯、把尿,不管到哪裡總是隨手提著包包,裡面放著假口紅、玩具首飾,這些東西一樣也不能少,這些東西在她心中都是「真的」,當然也很寶貴。整個下午,我陶醉在兒童等級的想像力中,並且感到快樂無比。

最近哈利波特上演,廣告影片總是一片飛揚的羽毛,電影「阿甘」也用羽毛戴著人的視線俯視阿甘世界。人類因為不會飛行,而羨慕羽毛的輕盈和無憂慮,想像力可以創造一切。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