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畫派是什麼 台灣畫派是什麼 /林復南 /日期: 2001.12.05
台灣畫第2輯 序
為台灣畫派催生

這本「台灣畫」的英文名是TAIWAN SCHOOL,若由英文再譯回中文, 即是台灣畫派的意思。

台灣畫每一本專輯的出版,都是要為「台灣畫派」催生。

由南畫廊出面推動台灣畫派運動,多少令人跌破眼鏡,這個要由多數學者專 家檐當的使命,說什麼也不應落在一家「畫廊」身上。時下流行本土熱中,常被 掛在嘴上的「台灣的情感」常只是被說說而已,像是一句時髦的廣告詞一般。

那些戰後一直默默耕耘繪畫,認命認份不善於高談闊論的一群台灣畫家 ,以及那些以台灣情感為創作出發點的作品,那些因台灣這片陽 光土地而引發的繪畫精神主流......是否該有一個代名詞,一個立足點,一個代言 人?誰願意台灣書永遠被定位為次殖民藝術?

台灣畫的尊嚴在哪裡?

沒有別人會為我們解答,除了身為台灣人自己。在與多 數誠懇、執著,一片創作熱誠的畫家長期接觸下,我們深深自責,不為這些根源 於台灣土地的創作定名、定位,就是對他們的一種虧欠。

今年初,在剛自歐洲返國的南畫廊新任總經理黃俊雄提議下,我們即已開始 籌劃台灣畫派的各項草案,也拜訪幾位資深的學者專家,可惜他們皆是客氣的互 相推辭,原因不外題目太大,或沒有必要。我們並未因此氣餒。

在過去與可預見的未來,為台灣畫派催生是一項刻不容緩的課題,你認為不該做嗎?那麼,由誰來做呢?每一期「台灣書」都是台灣畫派的代言人,裡面 所推介的每一位畫家,每一件作品,都是戰後根植於台灣,繫情於台灣﹔它不只 是陝隘的鄉土情,而是放眼於世界的一佃獨具台灣僻陸的繪畫派別。

「台灣畫」是一個系列專輯的統稱,每兩個月出版一本,每本藉一個不同的 主題,介紹當代台灣油畫的發展現況與背景。我幾乎可以預言,21世 紀的台灣名書,將會由這份詳實的第一手紀錄中產生。

感謝順益企業林清富先生對這本書的贊助。感謝畫家廖德政先生這位台灣畫派導師的精神感召,感謝所有台灣畫派畫家的熱烈參予,台灣畫的每一分成就,都應歸屬於他們所有人。

1992.11.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