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買第一張畫 怎樣買第一張畫 /南畫廊 /日期: 2001.12.06
你的油畫生病了嗎?

巳故前輩畫家所遺留下的作品,廖繼春 是數量多且完整的。除了蔡辰男手上的一批 及廖繼春生前售出而被妥善保存的之外,坊 間流傳的真跡,有許多皆是殘破不堪。

這些破損的作品,幸運的在問世之前 巳由其高徒修補過,而神不知鬼不覺地 被當作完美的作品出售。有些不幸被技術不 良而又自以為是的鼠輩,整得面目全非,連 假畫都不如。

為什麼同樣是廖繼春的作品,有些是歷 久彌新,有些則是龜裂剝落得很厲害呢?廖繼春學生郭束榮表示,1950年代,當 他住在廖教授的雲和畫室時,當時因買不 到亞麻仁油,廖老師只好用松節油作畫。過 了三十多年,凡是這時期完成的作品,大都 有剝落的現象,1960年以後,使用亞痳仁油 創作的油畫,如果保存得當,至今看來就完 美如初了。

油畫的「健康」保養與人一樣,有先 天與後天的差異,當畫家完成一件作品 時,他所使用的媒材與過程,決定這幅油畫的先天命運;如果這幅作品有幸落入您手中,您對待它的態度:如存放的地點、方式、季節是否妥當,就決定她的後天壽命。

老收藏家呂雲麟,收藏廖德政近二十幅作品中的第一幅畫〈有花的靜物〉, 1946年完成,兩年後被掛在廚房門口。這幅原來有如少女般 嬌艷的作品,竟變成黑面媽祖,原來是不知不覺被煙燻黑的。

您苦心收藏的油畫生病了嗎?有些跡象 會告訴您答案﹕

1.彩色層的光澤與色澤有消失或粉化 的現象嗎?

2.表面有因黏力減弱而剝落的現象 嗎?

3.有不應有的斑點嗎?

4.有不應有的皺紋嗎?

5.顏色是否變黯淡?

6.龜裂了嗎?

7.剝落了嗎?

油彩自古以來被認定是至今可以保 存最久的通俗繪書媒材。在正常的溫、濕度(20-35℃,66-66﹪濕度),無特別強烈的灰塵、光線、震動下,可以保存很久,一但發生上述情況, 大都是創作過程或保存的疏忽,例如﹕

1.空氣的污染及灰塵的附著,會使畫面 顏色變暗,所以台灣地區懸掛油畫與歐洲不 同的是:要加一片壓克力、或玻璃板以防塵。

2.濕度太重或長久直接的陽光照射,會 使畫面褪色。

3.高溫、高濕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容 易使畫布背面發霉,所以每年趁秋高氣爽 時,將畫作取出框外透氣一個月,不失為明 智之舉。

4.有時必須帶大畫坐飛機出國時,記得 取下內框的畫布必須要「畫面向外捲」,以 免發生龜裂的硯象。

5.有些剝落,是因為使用冷暖氣機的溫度 急劇大變化時所引起的,請儘量避免。

善待您的畫,猶如善待您的人,做一位 快樂的收藏家,其實並不難。(感謝部份資料由畫家郭東榮先生提供)

摘自台灣畫第一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