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買第一張畫 怎樣買第一張畫 /黃于玲 /日期: 2001.12.06
我的第一幅畫

十五年前第一次逛畫廊,是男朋友林復南帶我去的。

記得那時每個週未的約會,總是碰上 畫廊舉辦畫展酒會,男友也未曾因為我 而放棄看畫友、看畫展的狂熱,我從未與 畫有過接觸,也跟著他到處趕場。

有一天,我們特地趕到當時很時髦的來 來百貨七樓,參觀楊興生的「花」畫展 。

畫展會場不大,但掛滿大大小小的花 的畫。我對楊興生這位畫家有印象, 是因為不久前,在別的畫廊第一次見面, 他一直盯著我的米白棉質襯衫看,並說﹕「 嘿嘿,這衣服真過癮!」

林復南在一旁插 嘴說﹕「幹什麼,這是我的衣服,在紐約買 的。」我不喜歡兩個男人討論一件衣服 ,轉頭看畫去。

這次來到來來畫廊,我仔細看那每一張 有著不同色彩與花瓶的油畫,顏色深沉 ,透出古典的韻味,即便是嬌艷的玫瑰 ,也在畫家筆下呈現著悠遠的芬芳。

我在會場一圈又一圈繞著看畫,有一 、二幅特別喜歡的作品,正好被掛在昏 暗的角落,竟然也絲毫沒有減低它的光 釆。

「挑一幅,我送你!」林復南在我耳 邊說句話,又走開了。這時,我仍望著一 幅有墨綠內框的畫,幾朵小白花在畫面上 方散開。

這幅畫在我出嫁前的最後一段日子, 在臥室中陪我度過﹔我將它擺在床頭櫃 上,旁邊圍繞著女作家三毛送的小娃娃。

後來十年,這幅畫跟著我結婚、搬家、 不斷更新佈置、也曾掛在女兒搖床的上方,最後又 回到自己的畫廊牆上,是我在辦公桌 上一抬頭便可看見的地方。

我擁有的這第一幅畫,不是什麼大作,但是在我心中, 它的名字應該叫做「愛情」。

楊興生,這位丈夫的好友,在後來我們經 營畫廊的十三年中,看著他畫遍台灣各地 風景,也看他為各地古跡的拆除、污染而 搖頭嘆氣。我就是記得曾擁有的第一幅畫。

【回應此篇文章】

摘自台灣畫第3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