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2.8
微風午餐

下午走路去微風吃午餐,等飯時,遇見也要去吃麵的林清玄,和以往一樣戴著帽子稀疏幾根長髮飄飄。南喚他,他跑過來肩並肩坐在板凳上聊天,像一對兄弟。

時光荏苒,他的笑容仍如以前依樣靦腆,還好氣色比前一陣子好些。他說,一年有幾個月在大陸,書已經在那裡出版。他約我們去外雙溪喝茶,從家裡可以看見很好的風景。我想起來,就是群山中那棟殺風景的龐然大建築,從順益博物館頂樓辦公室看出去,像個牌樓遮去大片山林。

他的熱情,又將心中的遺憾引開,他急急忙翻開小冊子,撕下一張名片大小的白紙,寫下工作室、住家的地址電話;奇怪,就是沒名片。畫廊抽屜裡,已有另一張一模一樣的紙條。也許他就是喜歡寫字,總記得他說:一天至少要寫三、四千字。南說,他的靈感像水龍頭,一開就流下來。不過,我發現他花許多時間晃來晃去,那是在收集「資料」。

走在微風明亮開闊的走廊上,人潮變少,反而令人緊張起來,我希望用個墨鏡或帽子將自己隱藏起來,我觀察人們卻不喜歡被觀察──這是什麼邏輯?

離去時,去買幾塊像蛋糕的肥皂,「這可以吃嗎?」

「喔對不起,不行喔,那是泡澡用的。」

「可是它看起來很好吃耶,我可不可以吃一口?」

「喔對不起,不行喔,那是泡澡用的。」

南一直耍智障,那小姐也一直像機器人似的回答。當用品回歸自然的時候,人們的幽默感看來仍是背道而馳。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