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2.11
售完了

家門前,一條小巷子裡的蚵仔麵線店,總在天未昏暗前就打烊了。很刺激的是,門上掛的牌子始終寫著:「已售完!」,好像說,他是被動提早打烊,誰叫麵線太早賣完。

一年寒假,店門口又貼出告示,這次終於不是已售完,而是「嗨,我們去遊玩了,幾天後回來。」從未看見小攤宣告他們要去玩,所以不能賣,習慣吃麵線當一餐的小姐們,都在門口重複讀著紙條,像是不相信似的。

這家店的麵線從一碗25元賣到50元、大碗60元,昨天發現他寫著100元搭配甜點,看來營業額又會增加不少。不過他們堅持工作不過量,賣完了就回家享用賺來的錢,有一次在SOGO超市看見那老闆娘在買東西,當時附近小吃店都正忙著呢。

已售完這三個字,之所以一直存在腦海裡,是因為以前有一些畫廊總是善於製造已售完的假象,當時老實到笨的我和那個叫南的人,總是信以為真,一次次檢討為什麼我們的畫展很少「售完」。

後來發現,原來是賣出去的畫又借回來展,每張都不能賣,全貼上紅點,被動的讓人以為全售完,下一次這個畫家的畫就要搶著買。

「哼,病態!」南嚷著,馬後炮。其實,想想也有道理,一個展覽全賣完就是病態,再好的畫家也有濫畫;再濫的畫家也有好畫,就算是生產線製造的,同一個牌子,也有品管打下來的瑕疵品。這樣想著,我們大笑,然後去喝一杯熱熱的咖啡。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