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2.12
週日遇見版畫

9日星期日,廖修平拿畫冊來,他說明天就要回美國。他知道我們沒去史博館,才來吧?南在家,我來上一些圖,帶著眼鏡,有些像傻蛋。

他匆匆坐一下就要離去,並把我桌上的台灣日報拿走,上面有他的報導,是我告訴他的。他在畫廊上下樓逛著,找著前陣子去AP工作室作的版畫,問我效果好不好?我指著其中一張給他看,他說慢慢來。問他,沙龍開幾家了,他說只有兩家,沒地方、也都在賠錢,那只是滿足外國人來看看畫,不過這兩天也賣了幾張版畫。

我翻閱他的畫冊,厚厚的、滿滿的一大本,有些版畫還在買回來,手上都沒有了,他指著早期版畫說著。

畫家不願意賣畫,到最後不是開紀念館就是捐給美術館,兩者都需要相當能耐;最糟是放在家裡面臨自然死亡。開美術館的管銷費用是無底洞;捐給公立美術館,還要看人家要不要你的作品。「每典藏一幅畫都是一筆支出。」就算免費贈送,長期下來保管費就很驚人;萬一人人都捐呢?當然廖修平是不同。

他的回顧展叫:版畫師傅,有些低估他的成就。台灣畫壇很奇怪,不是處處稱畫家為「教授」、「大師」,竟然也有演變成叫「師傅」的,從來我們稱呼作土水的、作鞋子的、修理手錶的為師傅、甚至馬桶壞了也打通電話說:「師傅,快來修修。」師傅只有技術,沒有創新;畫家的價值在創新,在雙手更在腦筋。在台灣,版畫就是廖修平;廖修平即是版畫。有多少人搞得清楚?

一隻斑鳩,飛到樟樹上,又飛來一隻,棲息在牠的旁邊。今天出的太陽像是六月的。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