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2.18
百合飄香

「快把畫寄來,這星期六以前喔,小孩過生日!」昨天正要出門時接到一通電話,是畫廊轉到手機的,應該是孩子的爸爸,他吩咐畫框要加壓克力,畫要多包一層泡泡紙,要寄到雲林某個鄉呢。

載女兒去學校之後,轉去游泳,週一剛換水,有一些消毒水味道,我轉身躺在水面上,輕輕撥著水,希望就此睡著。現在,抬頭已經看不見天空和幾朵雲彩,連樹的影子也沒有了,加蓋的泳池令人覺得窒息。我在水中想起一些買畫的現代爸爸和媽媽。

是啊,總是在仁愛圓環遇見一個買畫的媽媽,她手上總是一束香水百合,剛送孩子去幼稚園,她也總是邀我去她家坐坐:「我先生也在畫畫喔,來看看嘛。」我匆匆和她道別,心中有些後悔。當我悠哉的在雙聖吃過早餐以後,別的媽媽已經做過許多家事了──那飄著香水百合的香味的家,牆上有一幅幅畫,還有全職媽媽的巧思等著孩子放學回家。

對面就是兒子的學校,剛鬧過學生得肺結核的新聞,我從電視獲知,他卻輕輕帶過:「老師說沒什麼。」他的x光報告還沒出來。

「掛了。」前天女兒把大樓佈告欄上寫的掛號,看成掛了。我說,我絕不會和她一樣,因為我的腦子裡沒有那種話。她開始喚我:死ㄚ婆。過了國中,孩子就開始不是懷中那個寶寶了,他已經染上社會的「風氣」。

今天到畫廊,幾張新的小畫又寄來了,包裝紙沾著些雨水。樓上另外有一幅畫在包裝著要寄到雲林,但願那一對用畫作為孩子生日禮物的現代父母,擁有可愛的寶寶和美好的人生。我高興的是,全台灣從台北到離畫廊更遠的中部、南部,都有愛畫的人,他們心中都有一束百合在飄著迷人的香味。

圖說:上面畫作是一名小孩的生日禮物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