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1.12.23

冬至湯圓

去網路公司開會時,老闆請吃了一碗湯圓,「今天是冬至呢。」我恍然大悟,又多一歲了,以前要吃湯圓時媽媽總是這麼對我們說。

三小時的會議結束時腦汁已差不多榨乾了,仍記得去台大對面買湯圓,許多人在寒風中排隊,縮著脖子。

晚餐煮湯圓給孩子吃,叫女兒洗茼嚆時,將鹹湯圓丟下鍋,白色剛包好的湯圓在手中,看著摸著差點流下淚來。「我二舅舅最強壯,都輪到他磨石磨,」我告訴女兒,以前吃湯圓是大事,從作圓仔切、磨米、壓掉水製成皮…全部在四合院後院和廚房裡進行,我站在一旁邊看邊吞口水;那溫馨美好的記憶如何讓女兒知道呢?

煮好的湯圓端到餐桌上,「噁,怎麼是鹹的?」兒子以為芝麻湯圓才叫湯圓,把碗推一邊,寧願餓肚子,女兒花了半小時才吃完三粒。接著又煮另外20粒芝麻湯圓──甜的,兩個人搶著,一下子就吃光了。

啊,我忘記告訴他們吃下湯圓就長一歲,我忘記的事情很多;面對一在變化的生活的基調,有些應付不暇。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