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2.3.24
孤挺花又開了

上星期,爸爸種的孤挺花又開了,他興沖沖要我把它放到畫廊,花拿到一樓管理員櫃檯時,暫放一會兒,經過的人都說:「哇,好美的花!」

鮮紅色的花蕊,大得像喇叭,兩株直挺挺的鮮綠枝幹,像硬邊藝術。

彷彿才是昨天的事,去年那株孤挺花,也是在窗邊綻放野艷的正紅,怎麼匆匆又過一年?今年是另一株,父親說舊的沒凍眠,今年長不好。原來花的生命是這麼奇妙!

桌上擺著的一歲的相片,爸爸媽媽還有我,母親後面一株孤挺花半掩著,只露出一朵向外的花蕊。爸爸的手輕撫著媽媽,媽媽的手環抱著我,我批著袍子,還沒長頭髮。

我們三人坐在花台上,花台其實是幾條橫擺的石板,外公在上面種滿各式各樣的花,印象中盡是蘭花。孤挺花和蘭花總和媽媽的影像混在一起,因為後來她又生了弟弟們,都在花下搖著嬰兒,就像相片中一般用手環抱著。

孤挺花前媽媽的手纖細而富情感,我在那隻手的輕撫下長大,總也用感性的雙眼看世界。不過,血液中也有爸爸一半的流氓性格,我們像賭徒一樣對危險的事情下注,把媽媽嚇出一身冷汗。現在再也無所謂了。只是望見孤挺花又開了,在一年或更長的幾十年流逝之後,人生陷入獨自的旅程之中,兒時光陰為何不再來一次?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