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2.3.28
皮膚科醫生

孩子皮膚過敏,在畫廊隔壁中醫診所看了好幾次,沒有起色;他老師介紹一位皮膚科醫生:「很有名,在師大路。」

昨早掛號,「179號,十點半到。」南一直嘀咕:「為什麼這麼晚?不能改一天嬤?」雖這麼說,還是拿著車鑰匙去車庫。

師大路燈火通明,餐廳一路排開,中間夾著公園、診所、眼鏡行和書店。孩子好奇的瞪大眼四處張望,我們就坐在公園石板凳上等著。

輪到我們時已經十一點半,一次進去177到180號四人,一分鐘就出來,扣去在診療室等的時間只有和醫師說話30秒。他說:「這異位性皮膚炎,到這年紀還沒好,就很難好了。」我心涼了一半。在擁擠的窗口等藥,掛號費和藥膏才100元,身旁一位小姐剛掛了234號,聽說只要掛到號,醫生一定會看完,總是在凌晨一、二點了。

上了車,在燈火通明的深夜中離去,我不禁問:這是中國嗎?這麼多人,這麼草率,這麼低賤的病人。

南倒是靜靜的說,記不記得楊醫生?是啊,那個出名的皮膚科世家,每次到畫廊買畫,都付現金,雖然張張是千元大鈔,幾十萬數下來,指頭都酸了。那時職員都學會像銀行員那樣,將新台幣攤開像一把扇子,然後仔細的數兩次。不數都不行,楊醫師會以紳士的口吻說:點一下。

有一天,南食物過敏,跑去看楊醫師,他十分熱絡的站起來要南上樓去看他的其他收藏,而忘記南是病人。離去時護士說,一千就好;其他人都付一千六或兩千,沒想到醫藥費可以打折。「那抽屜裡全都是錢,都快要滿出來了。」「怪不得他每次都付現金。」我們高興的聊著,不知不覺已經到家了。

看皮膚科醫生,從十年前的千元到今天的百元,這個社會是進步還是退步,真令人迷糊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