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2.4.13
茶壺湯

家附近一條小巷,一家日本料理店,總是高朋滿座,三兩次就會遇到朋友,都是在附近的如:李敏勇、葉博文、許章賢、劉醫師、這裡的里長…,平時南去買些外帶的匆匆離開,昨晚一起帶孩子去,一進門就見到 Yan坐在一張空的大桌上等人,雙手張開,翹著二郎腿。

這個火爆浪子,不遇見人也會在報上看到他的消息,例如228紀念館某些文物和台北文化局槓上、或為台灣正名…,昨晚一見面他就拿出一疊公文和剪報,有一份公文下週一要發給外交部。

南點一份茶壺湯和蛋包飯,孩子吃鰻魚販、我吃烤鯛魚下巴。不久他後悔:「喂,改味增湯好了。」店家沒聽見,不久端來茶壺湯。

「喂,這壺這麼小,湯這麼少,怎麼夠喝?」

「壺都馬是這樣,買來都一種尺寸。」

「你不會去買一個大些的?」

「阿-買不到啊,下次你自己帶壺來,我做給你。」

「喂-喂—我請你啦,才多少錢。」Yan插嘴,這個叛逆小子聽不出來南在鬧老闆娘。

他等的朋友來了,是永樂社的前後任社長,其中一人前幾天因為台灣的名稱而和國際扶輪總社黃其光副社長打架,他們聚會,八成又為著台灣的名。他稱外交部官員為龜仔仔:「什麼人家都已經稱你台灣了,還硬說口誤,說實在的,我們的問題來自內部矛盾!」

「Yan,等台灣正名,你就失業了。」我轉頭對他說,他笑得滿臉通紅,像公雞紅鼕鼕的雞冠。南小茶壺裡倒出來的湯,混著雞肉和海鮮味,清澈帶點茶色。

兒子坐在一旁,像是鴨子聽雷,轉動著好奇的眼睛,這時旁邊一桌兩名男士開口說話,他聽不懂問:「他們說的是哪一國話?」南轉頭聽:「是廣東話啊。」

我噗-一聲笑出來,笑到眼淚都快流出來,從小不准他看港片,就怕他沾染了虛浮無根的文化,這下他可是徹底的台灣少年家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