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2.04.15
好山好水好悲哀

每週上陽明山洗溫泉的地方,關閉三個月整修,今天轉到新店烏來去,一個靠近深山的泉池,池水清澈,躺下來,面對大山,以及一條細白的瀑布。約好一小時後見面,南遲了半小時出來,肚子餓得很,我要管理員叫他,出來時他說:「我一直看山,忘了時間。」

這裡來過,泡在水裡看山色、聽風聲鳥叫,還有初春嫩嫩的櫻花。但是不常來,這裡有一流的山水,卻只有褪色的三流的國民旅遊設施,想起烏來瀑布,心裡一陣痛。

車站新蓋一座立體停車場,四處張望,今天一輛遊覽車也沒有,這不是曾經風靡一時的觀光地區嗎?小街上餐廳林立,好奇進入一家聞名的標榜山地料理的店家,一坐下,就被蒼蠅包圍,一盤炸溪魚,每條都軟軟的垂下來,不知炸好多久了。南叫來店家嘀咕,我要他閉嘴;是自己要進來的。

那麼英俊的山嶺,那麼柔美的泉水,就像一些畫上描寫只許天上有。可是愈來愈燠熱的天氣,讓髒亂的環境變本加厲,變得更惹人厭。我想起熱帶懶散的人,懶散的生活,和寒帶的人們不一樣的地方是不懂得思考;陽光把人都曬昏了。

匆匆離開烏來,經過新店,環快沿路都是工程,兩邊龐大的高樓臨河而立,它們都大得有些離譜甚至嚇人。在離台北這麼遠的地方,蓋這麼密集的房子,不知道再下一代的台灣人要住到哪裡去?還有退路嗎?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