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廊的故事 南畫廊的故事 /黃于玲 /日期: 2002.05.02
南畫廊1980年創立,他的歷史等於是台灣畫廊的縮影,2002.3.30開始連載.想知道畫廊時代的故事,或現代與本土畫家的故事...,請別錯過本篇.本連載沒有順序,但以年代為分隔.
1980 在台北光復南路創立
「這家畫廊怎麼開得下去?」

1980年秋天一個涼爽的黃昏,我和南沿著光復南路舊鐵道,穿過養豬人家,在雜草叢生的一根電線桿上,用鐵絲綁上一個紙製的指標,上面寫著︰南畫廊294巷由此進。

這條巷子在光復南路大路上根本找不到,由現在麥當勞旁的巷子往裡面走,必須穿過一排矮房子,它們緊臨著這條廢棄的鐵路,居民養豬、養鴨,床就在路過的通道上,走到294巷之前,須穿過他們的家裡,空氣中始終洋溢著豬糞味。

來到47號2樓,這雖是一棟四層樓公寓,但是正門對著人家的後門,1980年開幕那幾天,隔壁還在蓋房子,總有一堆砂石堵在門口。來參觀的人進門時都嚷著說︰「天呀,整整找了半小時。」開幕這一天展出現代華人十人展,畫廊走華人現代畫路線。

阿波羅畫廊兩個老闆來參觀,下樓時悄悄說︰「這畫廊怎麼開得下去?」

也在這時候,敦化南路二段由顧重光和朋友合開的前鋒畫廊,一共花了一百萬元。「開一家畫廊要多少錢?」許多人都這樣問著,以為有牆壁就可以辦畫展,尤其是幾位畫畫朋友合起來,錢和畫和人脈都有了。所謂的人脈是辦畫展酒會時來吃喝、喧鬧的人,這些人以畫家為中心,擴散出去包括有:作家、影星、附庸風雅的仕女、以及她的肥肥的男朋友。

有誰知道南只花了五萬元就開起了南畫廊?沒有股東。一點錢就掛了招牌開張。

二十年了,有些記憶像是兩天前才發生,我記得被倒了一筆錢,媽媽提著豬腳湯來卻在門口打翻了,我就睡在畫廊裡,總在半夜起來到會客室發呆、甚至痛哭流涕,生活一下子變太多了。(待續...)

看更多

2002.5.2首次發表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