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寶貝:Kids台灣畫 Art寶貝:Kids台灣畫 /黃于玲 /日期: 2002.06.12
「Art寶貝:Kids台灣畫」將台灣畫與生活科學相結合,想要製造小小藝術人…
人物畫/小丑篇:
紅衣小丑──製造笑料的人


你好,我的名字叫「紅衣小丑」,我的工作是把歡笑送給別人,把眼淚留給自己。

為什麼穿紅衣服?就是說嘛,你已經開始注意我了,如果你沒有發現我的存在,也不會覺得我很好笑;你不覺得我很好笑,我就失業了。

為什麼我的背後是藍黑色的?問得好,那暗暗的藍色,代表我的內心世界,那裡陽光很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下雨──有沒有聽過淚如雨下?對了,我把貧窮的眼淚往肚子裡吞。

畫家張義雄,最喜歡畫我了,他畫我來讓小朋友哈哈笑。不過我偷偷告訴你,他可是對我另有企圖,他把我當成他的替身,隨便改變我的造型。

他把我的手畫得這麼短──因為他的手也很短。他畫我雙眼低垂,以免我倒楣的眼睛,把你的世界也染成憂鬱的藍色。他把我畫得一副很膽小的模樣,免得人們以為我要和他打架──就像他本人那樣容易衝動,打架從沒有好處,這是他在冷靜的時候告訴我的。還有,他故意不畫我穿什麼鞋子,一個人最容易暴露他身分的地方就是鞋子了,這一點他倒是很有先見之名,全世界的小丑,都很神秘。

我和畫家是在公園馬戲團認識的,那時他也下海去表演魔術。他拿一條紅絲巾,吹一下,不見了;摸一下耳朵,變出十塊錢──那當然是假的。我意思是,錢是真的,魔術是假的,想想看,如果他真的變出錢來,在家裡變出一百張,就有一千元了,又何必出來當街頭藝人。

當街頭藝人,時常被地頭蛇欺負,賺的錢,要分一些給惡棍。有一次,畫家想蒙混過去,收工走到街道角落時,突然蹦出一個黑影大聲說:「錢還不快拿出來!」並且舉起拳頭,往他的臉重重打了下去。看見沒有,我的紅鼻子,畫的就是他被揍的鼻子。他為了畫畫,四處流浪,找尋像我這樣的模特兒。

有誰可以把一個畫家的思想關起來?我身上的紅色衣服,有一種熱情的力量,我做一個滑稽的動作,好不好笑?

回目錄

Art寶貝線上學習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