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畫100選 台灣畫100選 /黃于玲 /日期: 2002.06.20
台灣畫100選:顏水龍〈盛裝的山地公主〉

如果顏水龍還活著,今年就一百歲了。他最後的畫室在霧峰,921地震時半倒,政府發了十萬元補助金給當時住在裡面的房客,那麼他的畫呢?

水牛圖的精神

過去的台灣精神,只有在像顏水龍這樣的畫家的筆下才找得到,那累積一個世紀以上的生活文化,有時真像是風中的花絮,飛了,散了。顏水龍的一生,則很像他手中完成的水牛圖,一步步,緩慢前行,付出最後一分勞力,然後倒下。

在台灣的學院派畫家中,顏水龍受到最高深繪畫藝術的薰陶,他在三○年代留日、留法,直接受教於藝術大師,會說幾句法語,再也沒有人比他更接近藝術的殿堂;同樣也沒有人比他更謙卑、更融入藝術而將個人名利置於身外。

顏水龍有「台灣工藝的先驅」的美譽,他的創作包括繪畫、工藝、廣告設計、馬賽克壁畫製作等。台灣總督府殖產局在1937年初聘顏水龍為顧問,委託他進行田野調查台灣民間工藝,沒想到從此和台灣手工藝結下良緣,幾乎所有時間都投入手工藝的推廣。後來他的公務又擴大到行路樹的規劃、和壁畫製作,台北最美麗的街道敦化南北路和仁愛路,就是顏水龍造福人群的傑作,當時他力排眾議,堅持路要有樹才符合人性。

顏水龍1903年出生於台南下營紅厝村,九十五歲在畫室去世時還惦記著要去參加自己的個展。他的一生,都在藝術圈子裡活動,唯一的掙扎是多關心公共藝術或自己的創作一些。南畫廊林復南總是勸他多花時間畫畫,總要留些畫給子孫,那才是永恆的富足。

他最受收藏家喜愛的蘭嶼系列、原住民人像畫系列,像是一段動人的史詩,歌頌台灣來自海洋與山林的生命力。他留在台北街頭最早的公共藝術「水牛圖」,以馬賽克鑲嵌方式表現「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的變遷。人們記得他的不只是繪畫雕塑,還有廣告、手工藝,以及濃厚的人文思想。

記得1987年南畫廊替他舉行個展時,畫廊隔壁新開一家聞名的百貨公司,他離開畫廊之後,轉去百貨公司買奶精和紅茶包,身上穿著西裝以及他親手編織的領帶。他喜歡在下午喝一杯熱熱的奶茶,說話輕柔而帶著微笑,他的打扮和生活,都不太像一般台灣歐吉桑,林之助暱稱他為「法國紳士」。

顏水龍的〈水牛圖〉是台灣第一件公共藝術,這件作品的正式名稱是: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1969年3月應台北市長高玉樹邀請所製作,位於台北劍潭公園,全長一百公尺,是一件用馬賽克磁磚完成的鑲嵌畫,它順著公園位在圓山飯店下的擋土牆而設,如今隱沒在濃濃的林蔭中,幾乎被人遺忘。

顏水龍活在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的變遷中,堅持工業社會仍應保有農業社會的美德如:謙卑、有禮、細心的生活藝術。他與世無爭,慢中出細活的個性,逐漸被講究速率的新世代遺忘,一如〈水牛圖〉隱入長高了的樹叢裡。顏水龍強調水牛的精神,可以延續到21世紀嗎?

回到原住民身上

顏水龍一生(1903-1997)剛好和20世紀重疊,在台灣第一個百年美術史上的位置,就像是台灣的縱貫線,貫穿歷史軌道的頭尾。他是第一批日據時代留學東京美術學校的學院派前輩畫家,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台陽畫會創始人,台灣美術史在他的眼中手中逐步揭開感人的面紗。

顏水龍繪畫分為幾個主題:台灣原住民畫像、台灣山脈、蘭嶼的風景畫…等,這些作品顯示他是最早深耕台灣題材的畫家,他筆下的台灣風景,純樸而偉大,尤其從21世紀回顧過去,台灣百年的樣貌,從畫中浮現出來。

早年留學日本東京以及法國巴黎的顏水龍,生活十分洋化,各種場合一律穿西裝打領帶,他獨具國際觀點,眼中的原住民,早就是一塊無以替代的瑰寶,所以原住民畫像一直是他最愛畫的主題,他畫他們的容貌、生活、以及信仰。

顏水龍1922年考入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四、五年級時先後隨日本洋畫大師:藤島武二(1867-1943)與岡田三郎助(1869-1929)學習油畫創作。畢業以後,找不到工作,彰化銀行買了他一批畫後,他拿著有限的畫款再度遠度重洋,到達法國。他的法國行為了省錢,有別於一般人,很奇怪的經由中國北上搭乘火車橫跨西伯利亞向西前行,花了幾個月時間才到目的地。旅途太勞累,生了一場大病,幸虧遇到鄧肯大師,直接學到西洋畫用色的技巧。顏水龍花三年才學到的白色用法,在一幅百合花靜物畫中,吐出寧靜的、禪一般的氣息。

1978年顏水龍畫了一幅山地少女,她盛妝站在一片美麗的山景裡。台灣人物畫很少用高山作為背景,大都是在室內休息、或沈思,這一幅畫特別展現顏水龍工作的山區。 少女的頭飾,由一串百合花編成,代表她是一名高貴的公主。公主身上所穿的衣服,有許多講究的刺繡,和縫上去的貝殼。精緻的圖案,象徵他們的神,一直守護著她,叫邪惡的魔鬼不可以靠近。 畫面上橙色溫暖的雲彩,把公主的臉蛋,映得紅咚咚,連她一身美麗的裝扮,也披上一層浪漫的色彩。

這幅畫曾經在畫廊展出,被一名收藏家買去,後來又轉手為另一名愛畫者收藏。原收藏者買這幅畫的原因是:畫中的台灣精神令他感動。台灣美術中的「人物畫」,因為這件作品而與土地、歷史有了重要的連結,她穿越百年而來。

2002.6.20線上發表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