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寶貝:Kids台灣畫 Art寶貝:Kids台灣畫 /黃于玲 /日期: 2002.07.07
「Art寶貝:Kids台灣畫」將台灣畫與生活科學相結合,想要製造小小藝術人…
人物畫/孩童篇:
灌肚八仔──噓,牠就要出來了!


我和隔壁的ㄚ牛、ㄚ明、ㄚ珠、ㄚ花一起灌肚八仔,這是夏天最好玩的事了。

我們先找到一個鼓起的小土堆,用手撥開,就可以看到約姆指大的洞口,牠就住在洞洞裡面。肚八仔最喜歡土壤乾燥的地方,找尋牠,可需要技術和經驗。

「肚猴」,南部人叫「肚八仔」,其實就是蟋蟀。牠躲在洞裡面,一聽見外面的聲音,躲得更緊。躲起來的肚八仔,任你喊破喉嚨也不出來玩。我們只好用汽水瓶、茶壺、或水桶,裝滿水,灌下去,當牠的家裡淹大水時,牠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逃出來。

今天這隻蟋蟀好固執,說什麼也不出來,太陽快要下山了,牠還躲在裡面,我們聚精會神的等牠,一句話也不說。突然間,ㄚ牛說他想到一個好方法,那就是尿尿給牠喝,尿的臭味,肚八仔一定受不了。

「噓,肚八仔快出來了,靜靜!」我們先看到肚八仔的鬍鬚,慢慢的、很小心地牠就要爬出來了。為了防止牠逃回去,我們在旁邊又挖一個洞,等牠再出來一些,就斜斜的插入一根樹枝,這一來,牠鐵定回不去。最後,我們終於抓到蟋蟀,這一來就可以玩鬥蟋蟀的遊戲了。

公的肚八仔很會唱歌,牠利用翅膀磨擦,發出聲音,是夏夜最美妙的進行曲。我們除了騎牛、摸蛤蜊、捉蟬、摘龍眼、烤蕃薯,最喜歡在黃昏時灌肚八仔。

親子共讀
生於台南的畫家爺爺許武勇,在〈灌肚八仔〉這一幅畫之中,畫出他童年的回憶。一群農村孩童,用酒瓶盛水灌肚八仔,直到天黑,還捨不得回家。畫面前方有一隻肚八仔,和一個空罐子。畫家畫著五位小朋友灌肚八仔,像是一個正在進行的故事,每個人屏息等待下一刻——肚八仔就要出來了! 農村的童玩,時常成為畫家的題材;不過這一幅畫,有許武勇分割畫面的風格,藍色調則洋溢著甜美的夢與回憶。 許武勇是台灣的立體派先驅,他想在畫中表現人間美好的景象。西洋美術中,立體派最聞名的畫家是:畢卡索和勃拉克。「30F」是油畫畫布的尺寸,也就是91公分高72公分寬。

回目錄

Art寶貝線上學習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