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寶貝:Kids台灣畫 Art寶貝:Kids台灣畫 /黃于玲 /日期: 2002.07.14
「Art寶貝:Kids台灣畫」將台灣畫與生活科學相結合,想要製造小小藝術人…
農村:1.農村篇: 歡夏
歡夏──走過彩虹的天橋!


放暑假了,小朋友走過彩虹橋,來到田間玩耍。

林智信伯伯畫這幅題目叫做「歡夏」的油畫,把台灣農村的夏天,變成一個歡樂的世界。風景畫裡有:農夫的家、彩虹橋、林投樹、草蜢仔、藍天白雲、斗笠、田野、以及快樂的小朋友。

小朋友歪著脖子玩草蜢仔,用力從牠的尾巴吹出聲音來。用草葉編織的草蜢是他們心愛的玩具,畫家故意把頭畫歪了像是躺下來睡覺一般,看來小朋友一定是陶醉在遊戲裡。

草蜢俗稱蚱蜢,台灣人稱為草螟仔,民謠「草蜢弄雞公」,訴說一隻蚱蜢,有一天閒來沒事,故意戲弄公雞,公雞氣得直跺腳,結果草蜢被公雞踩死了。故事提醒人們,身材小的故意戲弄大的,往往是自己吃虧。

小朋友的腳下有一頂斗笠,這是夏天最涼快的帽子,也是用草編成的,它可以遮雨遮太陽。你有沒有發現天上的雲又厚又白?天空是深藍色?這是仲夏日的天空,也是一幅描寫夏天的畫作中,很重要的景象。

男孩子後方的林投樹,彷彿一隻張牙舞爪的大怪獸,又高又醜,牠會不會一口將小朋友給吃掉?林投樹大都生長在台灣中南部海邊,葉子尖尖刺刺的,並不好看,可是生命力很強,誰也無法打敗它,我們時常在台灣南部畫家的風景畫中,看見它的蹤影。

歡樂的夏天,小朋友在田間一直玩到太陽下山,才沿著彩虹橋回家。甜蜜的家在畫面左上方,那是一座門字型的宅院,大廳在正中央,再來是大房、二房、廚房、餐廳、起居室。長輩住大房,三代同堂,很是熱鬧。

畫中歡樂夏天的景象,離我們越來越遠了,欣賞這一幅畫,好像走過彩虹打造的天橋,你的暑假有沒有像「歡夏」所表現的那麼快樂?

親子共讀 油畫小常識:

畫在畫布上的油畫,通常用「號數」來計算它的大小。例如這一幅「歡夏」是15號F,表示長寬為65×53公分。F適合畫人物。畫面右下角有畫家的簽名和年代,這表示,畫家已經在1992年完成這一幅畫;有些畫沒有簽名,原因可能是:1.尚未完成,2.簽在畫布後面以免破壞畫面美感,3.臨摹畫作。


回目錄

Art寶貝線上學習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