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寶貝:Kids台灣畫 Art寶貝:Kids台灣畫 /黃于玲 /日期: 2002.07.17
「Art寶貝:Kids台灣畫」將台灣畫與生活科學相結合,想要製造小小藝術人…
動物:1.十二生肖 雞之家
雞之家──喔,喔!晨間交響曲


「嘎-嘎-早安!」早起的雞爸爸和朋友打招呼。

「吃飽沒有?嘎-嘎-」雞媽媽最在乎有沒有吃飯。

「我要new一下再吃,嘎-嘎-」雞哥哥說著跳起街舞來。

「你的頭髮在哪裡染的,嘎-嘎-好美喔!」雞姊姊問雞哥哥。

雞之家,是一個現代的快樂家庭,他們喜歡打扮漂亮,用五顏六色的外表吸引人注意,如果你長得很平常,雞朋友連看你一眼都不想,更別說在一起聊天或跳舞。

這個廣場,每天都要來走一回,只要是健康的雞,沒有一隻不來的。他們到此地吃飯、聊天、唱歌、跳舞,或是鬥嘴、打架;若是哪一隻雞哪一天沒出現,人們就會以為他生病了,因為即使是生氣的雞,也會獨自蹲在角落看風景、吹吹風,好讓心情早一些變好。

這裡也是一個競技場,年輕的雞朋友在這裡比賽誰的打扮比較炫;愛打架鬧事的雞,在這裡比賽誰的力氣大,打贏了人們就稱他為神鬼戰雞。

畫面最前方有兩隻雄糾糾的公雞,右邊一隻剛剛走過來,只露出一個頭。公雞總是抬頭挺胸,母雞老是低頭吃東西或是聊天。抬頭的人,擅長觀察這個世界;好吃的人,愛談八卦,看看有什麼醜事發生,好讓他們宣傳一番,畢竟不話人長短,也很無聊。

雞之家,沒有一刻鐘安靜,除非太陽下山了,他們才回巢裡睡覺,等待第二天太陽出來。「喔!喔!喔!天亮了,快起床。」每一天雞爸爸從不忘記演奏晨間交響曲,叫大家起床。

親子共讀

這一幅〈雞之家〉是鄭明進伯伯到鄉下拜訪朋友時所畫的。他剛到朋友家時,被眼前一大群雞嚇了一跳,趕緊拿出紙筆來寫生。為了掌握雞隻輕快的動態,他採用流暢的水彩畫來完成。左方的樹與右方的房子,以對角線的關係呈現。散落中景的雞群是整幅畫的主題,也是視覺焦點,牠們的相關位置充滿韻律感,尤其是雞冠鮮豔的顏色,使畫面充滿活潑的氣氛。

鄭明進是台灣兒童畫權威,1932年出生於台北市, 台北師範藝術科畢業, 曾任國小美術教師廿五年, 是國內兒童圖畫書的啟蒙師,是資深的兒童文學插畫家。他專注兒童美術教育已經有四十幾年的歷史了。南畫廊出版〈爸爸的老家失蹤了〉蒐錄圖版作品:雞之家。他希望:「透過藝術讓台灣更美更好」。

回目錄

Art寶貝線上學習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