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黃于玲 /日期: 2002.7.24
新聞延長線
白金卡真的象徵尊貴嗎?

現在真是信用卡氾濫的時代,一家信用卡發卡公司在飯店舉行「白金宴饗」招待卡友,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卡公司無法處理亂象,飯店說人太多使他們賠錢,卡友則像是難民一波波互相推擠。

白金卡真的象徵尊貴嗎?現場全都是白金持卡人,每人搶食物、大吵大鬧,名貴的三角鋼琴上面滿是打翻的紙杯和飲料,服務生忙到秀逗不知所措。從未看過那麼多穿著西裝的人發脾氣,門口唯一的桌子並不受理服務,而是媒體招待處,沒看見媒體,全是生氣、迷惑、疲憊的人推擠著來詢問又被冷冷的拒絕。

到底台灣太窮、還是太富?那麼多人持有白金卡,卻比無卡時代更失去禮貌與尊嚴。卡公司一味強調尊貴,卻做出最卑微的行銷方式,他們無條件招攬卡友,從金卡變白金卡,除了卡的顏色變了,其他都沒變;除了刺激人類貪婪的獸性,完全失去一個富而好禮社會的本質。

過去的社會有明顯的階級之分,貴族與奴隸,一看便知。現代社會人人講究尊貴,用名車名卡代表身分地位,卻背道而馳忘記人的尊貴其實是由內心發起的一種修養。卡公司和持卡人之間的關係,雖然完全建立在經濟活動上面,卻不能不注入一些文化素養。如果發卡公司懂得精緻與粗俗的分界線,就不會製造那麼多穿著西裝的假紳士;白金宴饗變成街頭廟會還不如,真正損失的不知道是誰?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