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2.8.10
咖啡換一個杯子裝

熱咖啡端上桌時,窗外突然下起了大雨,隔窗看著翠綠的楓樹在雨中顫動,這是陽明山的風景。

星巴克牆上掛著幾幅日落的相片,小小紅太陽,無氣無力的,換成一幅畫就好了,桌上的拉鐵很淡薄,肯亞咖啡苦不堪言。

兩名年輕人躺在沙發上,擺明沒幾個小時是不會離開的,一名剛進來胖胖的女生對店員抱怨:「你們的咖啡就用這個杯子裝?這麼難看的杯子?我要換一個裝,」她很嗆喔,仔細聽,原來有些智障。這年頭,什麼樣的人都愛哈一杯咖啡,就是嘛,又兩名歐巴桑進來,她們各要一杯曼特寧和摩卡,店員說沒有,她們覺得很奇怪,她們就是分不清真鍋或星巴克。

許多人都分不清許多事,就在假畫滿天飛的時候,還是有收藏家打電話來問拍賣畫冊上那一幅畫該不該買,因為太便宜了。這讓一些老畫廊完全失算,他們說,大家都知道那是假的──才怪!

「讓他死一次好了,」我生氣的對南說,都是這種人養大了小人。他已經買過幾百萬元的畫,就算每次都看名字買,起碼畫也看過幾百天了,還是搞不清。以前南和他們討論畫的好壞,現在連一句話也不說,說了嘴巴會變臭,說了會完全失去格調,說了會是一種生命的浪費。

今天第一次吃國民便當,在清幽的山裡,濃厚的霧陣陣飄來,這餐飯可不簡單。可是當想起這兩個便當外加兩瓶果汁花兩百元有找時,不禁低頭仔細看著盒裡的飯和排骨,那真的是肉嗎?有沒有壞有沒有加防腐劑?為什麼它只賣40元?我吃一半就丟了。

下山後來到這家咖啡廳,由於咖啡太苦,喝兩口就放下了,有些東西,不是必須的東西,只求它好,我是在享受它而不是欠缺它,何必勉強?

聽說最早星巴克的前身是幾名咖啡痴,他們開店是為了和人討論咖啡豆──而不只是賣咖啡。不過當喜歡討論的人變成比喝的人少了以後,他的股東就換人了。這一點,我要好好想一想。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