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新聞延長線 News/新聞延長線 /南畫廊 /日期: 2002.08.15
林復南不願台灣藝術價值歸零

【台灣畫派快報2002.8.15】林復南(圖左)在參加8月5日假畫座談會時表示兩點看法,一是向文建會提出連署書、一是錄影存證,主要是不希望辛苦建立的繪畫市場崩盤、藝術價值歸零,今天各大報文化版報導文建會的反應。

該會中林復南提議:由畫廊協會出面向文建會提出兩百位相關人士連署書,要求其出面對假畫採取反映。在不能干預市場自由交易的情況下,由文建會法律相關單位向法務部提出拍賣會錄影蒐證的要求。以上第一點已經獲得文建會回應,第二點則在18日拍賣當天即可明白。 南畫廊經營台灣畫22年,深切呼籲「假畫如假幣,不只是文化問題」 各主管機關應該重視其嚴重性。

「假畫如假幣,不只是文化問題」

近日畫廊業界圍繞著假畫問題議論紛紛,甚至前往文建會陳情,期盼公權力介入。介入什麼?那是指一家新拍賣公司將於本(八)月18日舉行的拍賣行為,明顯預告將會造成社會糾紛,破壞藝術品交易秩序,希望政府有些預備動作。文建會回答,政府不能干預自由市場的交易行為,但可以協助建全市場機制。

針對這個將使台灣繪畫市場崩盤、藝術價值歸零的事件,文建會只是建議買畫者朝:來路正當、有交易紀錄、或畫家認證的作品去收藏。什麼是來路正當、有交易紀錄、或畫家認證的作品?我的問題是:畫作的正字標誌,由誰核定。什麼樣的交易紀錄值得信賴。已逝畫家如何認證他的作品。假畫,是藝術市場長期混亂所延伸出來的問題,政府和民間的坐視,都會使它坐大。

何況假畫交易,也是一種經濟行為,背後涉及的詐欺則涉及刑法,已不只是文化問題。假畫事件找文建會來健全市場機制,像是已經有了重病症狀才想去改善體質,在不明情況下,只怕未來會演變成病急亂投醫。由文建會邀請法務部對該拍賣會進行錄影存證,又能不能做到?

台灣的假畫問題以這次最引人側目,其涉及畫家畫作數量之多,已到了猖獗的地步,各畫廊業者、收藏家、畫家家屬、藝術市場的秩序等都是直接受害者。尤其,假畫是一個共犯結構,它由製造者、銷售者、假的購買者,以及暴力組織共同組成,揭發者大都會遭受恐嚇或暴力行為,例如幾年前南畫廊就因拒絕一幅假畫,大門被砸破而去警察局報備;多位知名前輩畫家家屬歷年來也曾被騷擾不准再開口,致使這次事件除了楊三郎家屬以外,大多數保持緘默。

儘管假畫不只是台灣才有,卻不能以此作為姑息的理由,何況有沒有人統計過台灣假畫數量所佔的比例是否偏高。假畫的鑑定,除了專家,還需要藉助科學儀器,文建會建議由畫廊協會提出名單,其實仍嫌不足。政府如何結合民間商譽較佳、歷史悠久的畫廊業者健全市場機制,是未來重要的工作,畢竟台灣畫廊的歷史早先於美術館,對台灣藝術紮根的工作有目共睹。

萬一買到假畫怎麼辦?目前雖然可以依據民法、刑法、公平交易法來處理,成功率有多少卻很難估計。買到的假畫處理不掉,並不會憑空消失,最多的情形是繼續找下一位無知的買者。我們的政府,不能只是建議業者自律、消費者凡事小心,更應研擬具體的方案,並且徹底實施,以免於台灣的藝術幼苗被摧殘,別忘了俗話說:賊更猛於狼。

台灣畫派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