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新聞延長線 News/新聞延長線 /黃于玲 /日期: 2002.08.20
藝術交易不再地下化,隱形畫廊操大局

【台灣畫派快報2002.8.20】由近日拍賣新聞延伸一個奇怪的現象是,一向處於地下交易的隱形畫廊,其實佔有台灣不小的藝術市場,其中有人欲出面保住商機,向南畫廊提出召開記者會的要求。

這些俗稱「販仔」的藝術品掮客,自動對號入座,抗議聯合報報導林復南說:台中是此偽畫集團的根據地,害他們無法賣畫。比較特別的是,同時要求南畫廊向台中哥德畫廊探聽一下:他是誰。

據某畫廊表示,這些販仔多的是,他都不碰他們,除非發生影響畫廊商譽的利害關係,他都眼不見為淨,中部彰南路一帶有十幾家這類的。該畫廊又說,台北這家拍賣公司他已經一年多沒和他「說話」,他去年賣兩千多萬元畫給一位黃醫生,根本是欲罷不能,不過「那種畫」他不賣。

中部一家畫廊表示,中部的假畫集團其實指的是更早的事情,他們拿日本人留下的畫當作台灣前輩的畫來賣;不過現在更厲害的是台北、嘉義、台南一帶,直接到大陸找人畫,再運進來偽裝前輩的畫作銷售圖利。言下之意比直接賣大陸畫有更大的利潤空間。

在經濟不景氣以後,繪畫市場表面上逐漸停頓,然而以台灣老畫家為名的作品,在這些隱形畫廊的操弄下,仍然掌握著無法估計的市場。只是其中畫作的真實性與內涵,在廉價的標榜下,並非是買家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可以轉手再出售圖利才是買賣存在的主因。

假畫在市場興盛期之後出現是很正常的,只是原先處於地下的交易行為,竟然浮上公開拍賣的檯面,值得藝術界深思。

台灣畫派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