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2.09.01
新聞背後


黃昏時,e一張陳澄波的(玉山遠眺)給記者,只要200多K就夠用。最早以前發新聞稿,需要拍成Slide,最快四天後才能見報,後來改成相片一兩天就可以用上,如今一切更快速,幾乎是「即時」。

早上讀了聯合報文化版「呂雲麟收藏志業 緣於喪子之慟」,下午去參加呂夫人告別式,想起這三天來,記者如何慎重求證三十多年前的故事,電話打了不只20通,還包括越洋電話到美國舊金山訪談廖德政。

有些文化新聞,充滿意識型態,目的還不離煽情、製造事端以創造閱讀率;有些則當作歷史在處理,要的是真實與人文的感動。近年來畫展新聞不再成為文化版的主要,畫廊新聞,因拍賣公司而籠罩在不名譽或黯淡的事件上。

前天黃昏,由溫泉池奔出來,手機有四通未接電話,都是關於新聞的採訪和確認,坐在石階上回話時,頭髮上的水還不斷滴下來。我受記者的態度感動,也發現自己需要更簡潔與確定的說每一句話、每一件事,我所清楚的事,需簡化,才傳達出去。

畫的故事,變成文化新聞的新題材,也許因為它具有真實動人的人文意義吧。

什麼事都在改變,畫廊的角色也在改變,它兼具文化與商業的特質,影響力無窮,也需要更多本事。我總是提醒自己:只有能賣的畫才進畫廊來,打高空的全留給政府;賣一幅畫,是天大地大的事情。文化新聞的背後,我嗅到現實真相,也找到自己的定位。

下午貼出新畫展的海報,假期結束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