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動態 畫家動態 /南畫廊 /日期: 2002.09.18
用素描寫日記—一種旅遊寫生

【台灣畫派快報2002.9.18】前輩畫家最愛旅遊寫生的當歸顏水龍,他到一個新地方,總是先畫畫才吃飯。最近廖德政也迷上鉛筆稿寫生,幾趟美國西岸行下來,也累積了幾本「日記」,他說:「這是用素描寫日記。」

由於廖德政旅居于美西的舊金山,風景偏向于平緩的山坡、湖、和海岸,加上居處的庭院,這些一一成為入畫的主題。比較特別的是,他的兒子替他作了許多紀錄,除了時地物的詳載,還拍下數位影帶,用以對照速寫的鉛筆稿。他指著一幅梅農湖的景色,特別叮嚀畫家父親:「回去別又把它改成觀音山了。」

在旅遊時用素描寫日記,更展現旅途的浪漫,不同的思維也應運而生,例如一幅繁花盛開的玫瑰樹特寫,彷彿抽象畫一般抽離世俗的外型,而展現另一種意象,應該是生活基調活化以後的靈感。

顏水龍的寫生具有嚴謹的構圖,整齊有序的筆觸,不輸油畫那般完整;感性的廖德政,則擅長陰柔的筆觸,輕而柔軟,像是多用力會傷到紙張。他所注重的氣氛,在黑白鉛筆稿中,仍隱隱若現。

用素描寫日記,直接將圖像訴諸畫面;和文字比起來,展現另類的韻味,卻不是人人可以做到。

台灣畫派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