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1/4
新車和舊車

朋友開走audi,尾燈閃兩下,沒入忠孝東路的車流中。最後一次摸著車子尾部一如拍著馬的屁股,十年來都是這樣和它親近,不只是在車裡坐著。

女兒的mini cooper 進來,車位只有一個,把舊車送給朋友,起碼還看得到。不知道為什麼連一部車都耍上感情,這半個月,每次開車都在道別,更溫柔的撫著方向盤或椅子。十年前剛買來不到一年,在關渡橋附件翻車,它四腳朝天倒著滑了29公尺,我居然毫髮無傷,醫生規定住院觀察作腦部斷層,我偏不,一溜煙回家,車子修了一兩個月像新的又回來。車廠說,你還敢開?把它賣了吧。我覺得它很好,是我不好,愛開快車又胡思亂想。

女兒二十歲生日的禮物就是進來這部新車了,昨晚開出汎德車廠去加油時,打工的年輕人圍著看,淡淡的湖水綠貼著淺色隔熱紙,一片快樂的氣氛。踩下油門,迷你車衝出去,然後飛起來似的往前。

下週不爬山了,女兒要求去河濱公園練習—她還沒上過馬路。南提心吊膽,罵她拿新車去練習簡直是瘋了,還問她以後自己女兒20歲生日要送什麼?

這是重點,每次在車裡告訴她如何注意路況謹守安全第一時,還要提醒她:天上不會掉下來禮物,努力和收穫放在天秤上永遠是對等的。我們白手起家,看得見陽光下的陰影,珍惜每一粒米飯的清香,這樣說著,女兒沉默不語。

車子的帳分開幾張支票,南把細目丟掉了,交車時規費退了一些錢,我找不到帳單對忍不住說:「什麼都丟,你才該丟掉啦!」

「丟掉?那誰當妳的出氣筒?」奇怪了,他以當人家的出氣筒為樂。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