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1/8
她不是我的女兒

這兩天在想,車子是都市的風景、是風景中的風景,它拉近人的距離,真是奇妙。

女兒太忙,她的新車只坐進去摸一下就出門去吃飯:和朋友慶祝新車來了。已經幾天了,連上路去試開都不想,我對她說:「早知道買一個車殼,連輪子都可以省下來,反正妳又不開。」南接著說:「那我們開去陽明山。」「問你女兒借不借。」我提醒他,那天去交車,幫她開回家時路上塞車,她拼命喊著:「別撞我的車、別撞我的車!」以前就沒這麼緊張過。

當我們上到二子坪停車場時,車子顯示室外溫度7.5℃,我連門都沒開,又回頭。在百拉卡半路上緊急停車,竹仔湖整片的景色就在腳底下。這時迎面開來一輛車,司機對著我的方向微笑還指指點點,認定他也是要看風景。

「哦,這車帥呀!剛進來對不對?」他對著車裡說話,南說:「是啊。」

「哇,鋼板好硬,是自排的嗎,有沒有手排?」「嗯啊,不知道耶,是我女兒的車。」他接不下去,我就知道他什麼都搞不清楚,舊車開了十年還不知道遠燈怎麼開。

「喔,就是她呀,你女兒。」那人指著我。

「她不是我的女兒。」那人接著說:「喔,不是嗎?看起來很像呢。」我簡直要昏倒,他一直看著車,連眼睛都花了,我怎麼會像他?

「喔,太美了,你知道嗎我今早七點上來爬七星山,現在下來,一點也不冷,喔,這車真美,跑高速路更棒。」男人的鼻子都凍成紅色,卻露出小白兔似的門牙笑個不停。這車雖然漂亮又很會跑,像是大人的玩具,可是顛起來可是會腦震盪。他辯說,跑車都馬是這樣,好像他是車主。

今天早上去慢跑,停車收費員登記車號後,竟然忘記給單子,他一直盯著車子看,動也不動:「奇怪也,像Austin又不是,變漂亮了,什麼車啊? 」一兩年間時時來這裡停車,他第一次有了笑容,台北陰冷緊張的天空頓時和諧了起來。

車子是都市的風景、是風景中的風景,它拉近人的距離,真是奇妙。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