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1/19
穿黑長褲的女服務生



她穿著黑長褲把褲管捲起來雙腳著地斜躺在床上,頭髮整齊的束起來,仍舊一絲不茍,雙眼直直瞪著天花板,問了幾次話才緩緩回答,好累。咦,她的聲音沙啞了,光溜溜的腳指頭和後腳根,起了水泡又破了,有些紅腫。真慘,我心裡想著。

她又哭了,預料中的。不過似乎沒力氣多哭一些,只是緩緩流下淚,淚珠順著臉頰掉在床單上。我輕撫她的手,她趕緊縮回去:「臭臭的喔,我已經洗了兩次。」這時她十根手指頭全張開輕輕彈著,像是要讓臭氣散開,有那麼嚴重嗎?她說她還不能點菜,都在抹桌子,抹布好臭。

我說,看看人生百態嘛,換成妳要靠它吃飯才慘呢!

她沒回答,看來已經用盡最後一絲力氣了,她不明白為何別的女生都力大無窮,這一來,知道自己單薄了吧。我不能說風涼話,卻也說不出笑話,我以前也打過工,不過覺得很好玩,那是冰淇淋店,有人叫香蕉船卻吩咐不要放香蕉,這是在幹嘛?以前每說到這裡總是笑個不停,不過這次一點也不好笑。

我心底複雜得很,成長都是苦的,生活離不開風雨,我這是在考驗她,她太天真,像是溫室裡的花。只是怎麼也沒想到,買新車給她時隨口說說,她真的自己去找了這份端盤子的工作。或許她想買新手機…,我說過,奢侈品的錢自理這樣的話,現在她一小時賺90元。不過,她就是像南,可以餓一個月只為了一樣心愛的東西。

打工規定要穿制服,她自己去買了一條黑長褲和一雙黑皮鞋,鞋子看來明明就是太小,果真把腳全磨破了,她是怎麼在夜裡十點半走回來的?想到這裡自己倒是想哭了。我離開她的房間。

昨晚上床前問她,明天要媽媽替你作些什麼嘛?可不可以去她的餐廳吃飯?她斬釘截鐵的說,不行。不管怎樣,明天會好一些。以前我也都是這樣安慰自己。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